蘇貞昌鬆口耗水費明年開徵 王美花:會盡快

水情依舊吃緊,針對新竹、苗栗與台中等橙色燈號區域,如果轉紅燈,研擬實施供5停2,外傳民生用水可能會受到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立院備詢時表示,初步規劃先以區域劃分,民生用水如果會影響會事先講,至於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鬆口耗水費預計明年開徵,王美花只說會盡快。

更多新聞: 尖石60-1縣道雜草火警 蔓延引發山林火警

看準鋒面報到,水利署趕緊到桃園石門水庫燃放焰劑,進行增雨作業,不過全台水情依舊吃緊,尤其中部地區供水更為嚴峻,目前針對竹苗、台中、嘉義等成燈區域,實施全日減壓供水、南投彰化等地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不過如果旱象不減,轉為轉紅燈,將研擬實施「供五停二」限水措施。

蘇貞昌鬆口耗水費明年開徵 王美花:會盡快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如果有要進一步節水,第一個我們會事先講,應該講會從那些區域先開始,是還沒有行業別。」初步規劃先以區域劃分,民眾用水還不在考量範圍內,但看看全台水庫水位,目前以新山、翡翠水庫蓄水率最高有8~9成,石門、南化及牡丹水庫剩一半,最慘的是永和山、鯉魚潭德基等中部水庫,低於2成以下,因此開徵耗水費,也成大家關注焦點,儘管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鬆口最快明年,但王美花則語帶保留。

蘇貞昌鬆口耗水費明年開徵 王美花:會盡快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我們會盡快來做,盡快的原因是我們現在,積極做抗旱行為,同步盡快來做的原因是這樣子。」抗旱大作戰,經濟部嚴陣以待,同時更規劃緊急抗旱計畫2.0,包含強化區域調度、建設台中緊急海淡廠等措施,目標6月前,可望每天增加16.8萬噸水,希望能讓各地稍稍解渴。

(民視新聞/羅翊菱、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水情告急 藍委追問王美花「求雨的時候有沒有沐浴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