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後失去主要市場!  英國水仙花盛開銷嘸路

英國已在去年12月31日結束脫歐過渡期,徹底與歐盟劃清關係,不過脫歐之後第一個春天,就給英國水仙花農場帶來難題,受到脫歐和疫情的影響,農場請不到足夠的季節性移工來剪花,只好任由整片水仙花盛開、爛掉,此外脫歐後失去主要歐盟市場,英國市場也萎靡,一口氣面臨多重難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芬蘭媒體一年報導台灣逾30次 學者:能見度史上最高

藍天白雲下水仙花迎風搖曳,像是穿上金縷衣的小精靈,標誌春天的到來,不過對水仙花農場而言,一定要搶在水仙花開前採收才有價值,英國林肯郡有英格蘭最大的水仙花農場一望無際,採收工人寥寥無幾,絕大多數是羅馬尼亞來的,泰勒球莖公司經理亞當泰勒說,「一般來說我們會用150名移工來採收,但今年找不到足夠的人,我們今年只有25人。」

脫歐後失去主要市場!  英國水仙花盛開銷嘸路

英國已在去年底徹底與歐盟畫清關係,為了確保英國農業有充足的人手,英國政府制定了讓季節性移工進入英國的計畫,但裝飾性園藝不適用這項計晝,此外疫情風暴限制了全球旅行,也使不少移工裹足不前,雖然很缺人手,手腳快的最多日薪能達台幣七千元,但英國本土願意做或能做很久的少之又少。

脫歐後失去主要市場!  英國水仙花盛開銷嘸路

泰勒球莖公司經理山姆泰勒表示,「有些人確實能大賺一筆,所以如果你很厲害的話的確還不錯,但這是得非常拚命的工作,你得彎著腰,而且是一整天從到到尾都一直彎著腰,沒有決心的人絕對做不來,起碼我就沒辦法。」,過去泰勒農場每年平均可採收2500萬株水仙花莖,今年至多只有600萬株,由於水仙花不是名貴的花種,利潤空間早就很壓縮,就算資方提高時薪也有個限度。

脫歐後失去主要市場!  英國水仙花盛開銷嘸路

泰勒球莖公司經理亞當泰勒指出,「過去12個月營運很難,我常常失眠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辦,要如何解決這些難題。」脫歐另一個大難題就是市場,德國和愛爾蘭是英國水仙花主要出口地,如今關卡重重,在港口不斷延誤,至於英國本土市場,主要賣給飯店和餐廳,因為疫情之故封城,餐旅業幾乎停擺,農場只能任滿片水仙花綻放、凋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悶太久了! 德、法民眾群聚開趴 島嶼渡假狂歡!旅遊需求大噴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