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人臉辨識.護照.登機證零接觸省人力松機試辦「3e-PASS」智慧通關

交通部為了因應疫情後旅遊,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選定松山機場明天起試辦「3e-PASS」智慧通關6個月,透過系統將護照、登機證和人臉結合成單一身分證件,加速通關作業。不再由航警、海關或空服員人工驗證,不僅可以避免接觸,也更節省人力和時間,作為未來其他機場建置系統的參考。

更多新聞: AZ開打!中市5900劑 彰化1300劑分批注射

掃描登記證和護照,再經過人臉辨識,閘門自動開啟就能進入管制區,全台首座「3e-PASS」智慧通關系統,24日將在松山機場開始試辦,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已經三合一了,就是登機證護照跟他的人臉辨識。」

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視察,而「3e-PASS」,就是將護照、登機證和人臉,結合成單一身分證件,加速通關作業。過去進入管制區,需由航警人工掃描登機證,現在改為e-check還能同步量測體溫,第二關護照查驗,則由過去的快速通關直接升級,最後連登機門前的作業也E化。

結合人臉辨識.護照.登機證零接觸省人力松機試辦「3e-PASS」智慧通關

過去登機前必須透過地勤人員,協助掃描登機證,不過未來透過e-Board系統,完全不需要任何接觸,就能完成最後的登機手續,打造零接觸通關環境,等於加強防疫、降低風險,不過人臉辨識還是有盲點,若照片和本人長相差距太大,可能還是會卡關。至於個資則會在登機起飛後1小時,就會自動刪除。

結合人臉辨識.護照.登機證零接觸省人力松機試辦「3e-PASS」智慧通關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程序更簡便快速而且無接觸,在疫後的旅遊是很重要,保障個人的隱私,這些個資不會被侵犯,如果效果如預期的好,我們也會推廣到台灣其它的機場。」交通部花99萬建置系統,將試辦6個月開放民眾體驗,替未來的疫後旅遊提前作準備。

(民視新聞/王富民、黃品翰、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騎」出你的獨特畫作 「自行車大藝術家」活動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