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海運快通了? 路透:長榮貨船已部份脫淺

長榮海運租用的超大型貨輪長賜輪,23號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造成雙向航道阻塞,最新消息指出,貨櫃輪部分已經脫困,船身已經從打斜,逐漸轉正,運河可望很快就能恢復通行,而蘇伊士運河不只是全球經濟動脈,也是埃及的金雞母,去年的年營收達56.1億美元,等於每天可以為埃及賺進約4億台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長賜號」堵住世界經濟命脈 外媒:油價恐飆升

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輪,23號從紅海北向進入埃及蘇伊士運河時,疑似遇到9級強風吹襲,偏離航道觸底擱淺。

CNN主播報導,「這艘20萬噸貨櫃輪遭強風吹襲,以及沙塵暴造成視線不佳而擱淺。」長度近400公尺,寬59公尺的長賜輪,幾乎在狹窄的運河中打橫,造成蘇伊士運河,雙向行道阻塞,超過百艘船等待通行,成了國內外媒體一大焦點,因為每天平均就有50艘貨輪會經過此處,運河的流通,更確保了全世界10%的貿易能順利運行。

歐亞海運快通了? 路透:長榮貨船已部份脫淺

美國坎貝爾大學助理教授梅爾科利亞諾說,「運河關閉的每一天,首先代表著埃及拿不到通行費,每一艘經過的船隻通行費約70萬美元,但更重要的是貨櫃輪油輪,就沒有辦法運送食物燃料貨品。」1869年,蘇伊士運河正式通航,大大縮短亞洲和歐洲的航程距離,不只成為全球不可或缺的經濟動脈,更為埃及帶來可觀的收入,平均一天光通行費,埃及就可以進帳約4億台幣,為了應付越來越大艘的船隻,與航運需求,2014年蘇伊士運河擴建,讓原本只能單向通行的部份河道,改成雙向航行,而這次堵塞地點正是單向通行處,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影響。

歐亞海運快通了? 路透:長榮貨船已部份脫淺

美國坎貝爾大學助理教授梅爾科利亞諾表示,「長賜輪長度比運河寬度還寬,因此它卡的很牢固,要拖走它將會非常困難,要非常的小心。」長賜輪長度豎立起來,比紐約帝國大廈、巴黎鐵塔還高,噸位加上長度造成搶救困難,其實蘇伊士運河過去也發生過堵塞事件,2017年,一輛日本貨櫃輪曾一度卡在運河,不過幾個小時內就重新回到航道。

歐亞海運快通了? 路透:長榮貨船已部份脫淺

而1967年,中東爆發六日戰爭,時任埃及總統為了阻止以色列船隻通行,鑿沈船隻,堵住運河兩端,15艘多國貨輪困在運河長達8年之久,由於長時間受沙漠風沙侵蝕,外殼逐漸變黃,又稱黃色艦隊,直到1975年,才重新開放,這次長賜輪擱淺,恐怕也創下新紀錄。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部分藥瓶封蓋有瑕疵 港澳暫停打BNT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