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長榮「長賜號」堵住世界經濟命脈 外媒:油價恐飆升
長榮海運大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橫向卡在運河南端,恐對國際油價造成衝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水路之一,每年有約25000艘船隻通行。但長榮海運大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橫向卡在運河南端,重要貿易動脈被切斷,不僅造成海運運輸交通大打結,影響國際物流的交期。外媒也分析,國際油價恐將受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交通大塞畫面曝! 長榮貨櫃輪卡蘇伊士運河 疑遭瞬間強風吹襲觸底擱淺

長榮海運大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癱瘓至今仍未脫困,回堵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命脈,能源供應因此受影響,將可能導致全球能源價格上漲。

美國能源訊息署(EIA)2018年的數據顯示,一年通過蘇伊士運河及與之相連的蘇麥德輸油管道(Sumed Pipeline)的石油總量,佔全球海運石油貿易總量的近10%。

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蘇伊士運河的穿梭吞吐量,平均大概是每日50艘輪船(2020全年總量為1萬,9000艘以上),其中的重要部分就是往來東西方的「石油油輪」,除包括從波斯灣載運往歐洲及北美的超大油輪,也包括從俄羅斯往亞洲銷售的石油產品。報導指出,在長賜號癱瘓蘇伊士運河的24小時內,全球石油市場光是卡在蘇伊士運河兩端的能源運量,就有1,000萬桶原油遭受影響。

根據《彭博社》報導,船運經紀公司Banchero Costa的負責人萊茲欽斯基(Ralph Leszczynski)表示,歐洲進口商有很多可以不用經過蘇伊士運河的替代方案。歐美國家可能會將目光投向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北海、俄羅斯、西非等地區。但分析師認為,替代能源的需求量增加,將讓能源的價格因此飆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挖土機開工畫面曝!長榮貨輪卡蘇伊士運河「8艘船拖不動」兩側全球物流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