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歐盟同步制裁中國布林肯訪歐行 籲集體行動對抗獨裁國家

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惡行引起國際關注,多國認定已構成「種族滅絕」,美國、加拿大和歐盟同步制裁中國,歐洲議會更是取消了一個有關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的審議會,雙方制裁越演越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次訪歐之行,強調中國對西方構成威脅,但美國不會強迫盟邦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醫護爆「不打AZ疫苗考績吃乙」 陳玉珍:有的話找我來處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是歐盟無理挑釁在先,中方正當正義反應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這次不是喊話台灣或美國,而是再次將矛頭瞄準歐盟。

華春瑩表示,「歐方只許自己任意抹黑攻擊,甚至於虛假訊息和謊言制裁,卻不許中方還嘴還手,這本身就是雙重標準,就是霸凌霸道,對於歐方一些國家,召見中國大使的無理作法,中方完全不接受,中方使節們都表明了中方嚴正立場,向歐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美加、歐盟同步制裁中國布林肯訪歐行 籲集體行動對抗獨裁國家

歐盟近期針對侵犯"新疆維族"人權,制裁4名中國官員、1個實體,實施旅遊禁令、凍結資產,但中國也立刻祭出反制,禁止10名歐洲議會及歐盟議員,與4個機構的相關人員,和他們的家屬,入境中國、港澳地區。雙方你來我往,歐洲議會更是氣到揚言要拒絕同意歐盟中國投資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的確我們看到,他們是進行了協調,擺出一副要打群架的樣子,他們嘴臉不禁讓人想起,當年的八國聯軍,但這幾個國家顯然是搞錯了時代,身子進入了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對中國腦子還停留在,19世紀末的晚清,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120年前的中國,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美國不會強迫盟友就美中選邊站,毫無疑問北京的脅迫行為,威脅我們的集體安全和繁榮,且積極破壞我們和盟友,共享的國際法規和價值。」

美加、歐盟同步制裁中國布林肯訪歐行 籲集體行動對抗獨裁國家

指責中國廣泛使用脅迫施壓手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北約盟友和美國合作,對抗北京。不只美歐痛批中國,法國外貿部長里斯特,在質詢時,也一鼻孔出氣,強烈譴責中國大使言行與中國對歐盟的制裁,參議員卡迪克更直接為台灣發聲。

法國參議員卡迪克說,「所有人都能看到,北京對台灣領土主權的默認,不應該再有任何事情,阻礙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刑警組織。」卡迪克情緒激昂,話一說完現場響起熱烈掌聲,挺台盟友可以說是越來越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捷克防疫線上論壇「陳建仁主持總結討論」 深化兩國醫衛與抗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