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情拉警報!台積電自力救濟度缺水危機 NHK大篇幅報導

台灣面臨近年來最嚴重缺水危機,連帶衝擊到台積電的半導體生產,甚至恐影響全球產業發展,日本NHK也為製作此大篇幅報導。除了最大半導體廠台積電自力救濟,用水車等方式維持正常供水,政府也增設備援管線、海水淡化等設施,希望能熬過這波乾旱。

更多新聞: 東方巴黎過半貧窮 黎巴嫩政經陷危機

NHK報導,2020年是台灣睽違半世紀以來,首次沒有任何颱風登陸的一年,而今年直到現在降雨量也依舊不足,台灣全島陷入缺水危機。

多座水庫蓄水量瀕臨見底,不只影響民生用水和農業灌溉,台灣最重要的半導體代工產業,也同樣大受衝擊。

台灣水情拉警報!台積電自力救濟度缺水危機 NHK大篇幅報導

NHK報導,光是台積電一天的用水量就達到15萬公噸,若老天繼續不降雨,不僅台積電等品牌產能將出問題,半導體的價格更恐因此上升、連帶影響全球經濟,台積電也為此展開自力救濟。

而政府也出手搶救缺水危機,除了趕工設置長達26公里的桃竹備援管線,要送水到竹科園區,也在各地水庫集水區進行人造雨作業,希望早日降下甘霖。另外行政院日前也拍板,砸下25億設置海水淡化系統,力求到夏天雨季前全台供水無虞。

台灣水情拉警報!台積電自力救濟度缺水危機 NHK大篇幅報導

在疫情中全球面臨半導體大缺貨問題,在無論是手機、電腦、家電甚至汽車產業都亟需半導體晶片的狀況下,台灣缺水問題也牽動全球經濟動態。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缺水急開源 彰化擴大加挖地下伏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