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拉警報!日本首都圈解封引爆賞櫻潮

日本至今已有超過46.7萬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而首都圈一都三縣解除緊急狀態至今已經一週,各地染疫數字都開始出現增加趨勢,但因多地已經進入櫻花盛開季節,即使官方不斷呼籲民眾不要群聚賞花,東京、京都、大阪等地賞櫻景點,週末卻依舊湧入大量人潮,恐進一步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疆棉風波延燒 《央視》痛批:「強迫勞動」說法是徹頭徹尾的世紀謊言

位於京都的知名景點嵐山,週末到處都可見到前來賞櫻的人潮,其中更有許多是來自剛解除緊急狀態的首都圈遊客,千葉民眾表示,「因為緊急狀態已經結束了,我們就搭著新幹線來這邊觀光,我們也會盡可能小心注意,不讓自己被感染。」

神邏輯?...櫻花又沒做什麼壞事   日本首都圈解封引爆賞櫻潮 疫情拉警報

種植3000棵櫻花樹的大阪城公園,雖然管理單位貼出告示,呼籲民眾不要席地而坐設宴賞花,但到處都還是看得見有民眾,直接坐在樹下自在野餐。而東京的上野公園,也同樣有許多民眾趁著好天氣,出門賞櫻散心。

東京民眾說,「因為都解除緊急狀態了,所以大家都很放心就出來了吧。」也有日本民眾說,「也不是櫻花的錯啊,櫻花又沒做什麼壞事。」

神邏輯?...櫻花又沒做什麼壞事   日本首都圈解封引爆賞櫻潮 疫情拉警報

但日本各地染疫人數,近來出現增加趨勢,東京27日就新增430例確診,創下當地3週以來新高,其他如大阪、兵庫、沖繩等地,染疫人數也出現回彈趨勢。

加上奧運聖火傳遞活動開始後,各地都出現圍觀聖火人潮,雖然籌委會事前再三強調,若開跑後圍觀群眾太過密集,就會立即中斷傳遞活動、改到下個地點進行,但自25日開跑以來卻從未徹底執行,也令人擔憂病毒恐因此擴散。

神邏輯?...櫻花又沒做什麼壞事   日本首都圈解封引爆賞櫻潮 疫情拉警報

日本先前因長達數月的緊急狀態,不只社會經濟受影響,民眾也出現防疫疲乏,政府只能呼籲民眾在回歸日常生活同時,繼續兼顧防疫,但民眾是否真會配合,仍是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首都圈解封滿一週 各地湧現賞櫻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