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商控強索294億贊助費 家樂福聲明澄清

知名賣場家樂福併購頂好超市後,成為全台灣規模第2大超市,沒想到今天卻傳出,有11個產業公會連署向公平會陳情,控訴家樂福強索196新店開幕贊助費,金額粗估達294億,這種不樂之捐,也引發公平會介入調查。而家樂福公開聲明澄清,並沒有以任何市場力量強逼廠商贊助,如果供應廠商有意見,也可以共同討論。

更多新聞: YouTuber實測賣場退貨機制 牙膏「用一半才退」引戰

今年2月,家樂福併購頂好後,陸續改裝,總共196個據點,預計在中元節以前要改裝完畢。但現在傳出,有11個產業公會,控訴家樂福強索贊助費,以不合理的附加費用,要求供應商贊助改裝,總經費高達294億元。

供應商控強索294億贊助費 家樂福聲明澄清

公會總幹事陳先生說,「你還要用新店開幕名義,來跟原來供貨廠商索新店開幕金,這個事情造成所有原來供應供貨商,大家都很焦慮憂心,一家店的改裝它就要分別付4萬元。」公會總幹事透露,今年2月開始,陸續有頂好供貨商收到通知,需支付196家的新店開幕贊助費,也就是換招牌費用,甚至有廠商直接在貨款上被扣除4萬的贊助費,而大一點的供應商,則得繳超過1000萬元,讓廠商告上公平會!

供應商控強索294億贊助費 家樂福聲明澄清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表示,「原則上來講,流通事業跟供貨商,是可以進行附加費用的約定,但是那個約定的內容,必須要符合合理公平,如果依照公平法25條,大概最高可以罰2500萬淤元的罰鍰。」

副主委說,有失公平競爭行為,是包括濫用市場優勢地位施壓廠商,不過家樂福隨即發聲明,強調沒有以市場力量,要求供應商簽約,如果廠商有異議,都可以提出來討論。

只是面對強勢通路的壓力,廠商敢怒不敢言,找上公平會,就希望主持公道。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知名賣場爆美國牛腱「瘦肉精超標」下架銷毀!台北市衛生局:未超過法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