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Z疫苗開打一週「人數未破萬」 陳時中:最快週三宣布擴大施打
台灣開打AZ疫苗一週,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全台累計9377人接種,施打人數未破萬,陳時中表示「應該還會再擴大」,最快週三宣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開打AZ疫苗一週,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全台累計9377人接種、28件不良反應通報案例。施打人數未破萬,有專家認為速度太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目前還在「試營運階段」,將視本週接種情形評估是否擴大到下梯次施打對象。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早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會前受訪時則簡短回應,「應該還會再擴大」,他隨後接受質詢時,鬆口表示「最快週三宣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帛琉總統隨行「斷交後美大使首訪台」 學者:美不忌諱正式官方接觸

莊人祥昨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最新施打情形僅新增高雄104人接種,累計9377人次。對於外界質疑醫護有緩打潮,他解釋,因逢週末,大部分醫療院所安排注射的時間都是週間。

至於是否提早讓下梯次的對象開打?莊人祥說,首批針對專責醫院的第一線工作人員開放接種,約有20萬人,此外還有專責醫院非第一線工作人員、非專責醫院、診所、藥師等,把這些也納入有45.5萬人,會針對本週接種情形,評估是否擴大。他也表示,新的疫苗剛開打、各醫院分批接種,算是「試營運」,開放接種醫院也從起初57家,慢慢擴增2次到87家,配發出近6萬劑疫苗。

陳時中今上午受訪時,則簡短回應,馬上要再研議,「應該還會再擴大」,但何時進行,時間點還要討論;不過接種第二劑的時間到目前為止不受影響。

被問及傳出擬4月邊境第一階段解封的消息,陳時中澄清,「沒有,最後還是要眼見為實」,還是要通過PCR核酸檢測等,才會考慮縮短居家檢疫。

另外,指揮中心基於簽訂保密協議,無公布疫苗採購細節,遭立法院國民黨團質疑黑箱,上週在與民進黨團飆罵聲中,朝野最後達成共識,通過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成立時間有待本週協商討論。陳時中對此表示,如果有需要跟委員溝通就盡量溝通。

媒體也關注台灣今年能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陳時中說,這也是要盡量爭取,期待各國給予更多支持,讓台灣及早重返。他要離去時,媒體又問他,是否承認中國疫苗,陳時中回應,沒有承認問題,只是不排斥。

陳時中隨後接受立委賴惠員質詢時,才針對擴大施打對象鬆口表示,「最快週三宣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埃及增派拖船拚長賜輪今漲潮脫困 若未果當地週二準備卸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