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半部缺水傷腦筋傳設廠宜蘭 台積電:不排除任何可能

護國神山台積電,位在西半部的廠區,紛紛面臨缺水問題,因此近日傳出,他們看上東台灣宜蘭,多雨的特性,打算前去設廠。對此,宜蘭縣府表示,根本沒有正式接洽,而台積電也說,不排除任何可能,但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擴廠計畫。

更多新聞: 近300隻海豚遨遊躍出海面 大秀舞姿!

放眼望去,滿滿都是綠油油的草地及樹木,一旁的小河,水量更是深不見底,看上去整體水情不受影響。位在東台灣的宜蘭,一年下雨天數超過兩百天,足夠讓他們不用水庫,也不擔心缺水。據傳護國神山台積電,就是看上這項優勢,計畫到宜蘭設廠。

當地居民說,「它那是高科技的東西嘛,對一定會需要很多人才,我們宜蘭在地一些,好人才就不用再跑出去。」

西半部缺水傷腦筋傳設廠宜蘭 台積電:不排除任何可能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說,「其實到現在為止,都還只是一個大家說,有這樣子的一件事情,其實縣府到現在都還沒,接觸到有這樣子的訊息。」

有別於民眾的支持,面對詢問,縣府秘書長表示,目前都只是謠傳,根本還沒有正式接洽,因此不列入討論。儘管如此,縣府依舊對於將來可能的合作,明確表達自己立場。

西半部缺水傷腦筋傳設廠宜蘭 台積電:不排除任何可能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我們希望保持好山好水,永續的發展所以只要是優質產業,我們都歡迎但是一定要堅持,很堅定的就是,沒有汙染的高科技的低污染的,沒有汙染才能夠到我們的宜蘭縣。」

雖然縣府沒把話說死,但台積電能否真的到宜蘭,還是有相當大的現實層面要考量。首先就是要如何找到超過百公頃的土地,再來就是台積電用水量龐大,有沒有可能導致宜蘭不缺水,變成歷史名詞。

宜蘭縣政府水資處處長李岳儒說,「任何想要到宜蘭來投資的企業,它的用水量都不可以去影響到,宜蘭縣的民生用水,還有農業用水等相關的用水。」

西半部缺水傷腦筋傳設廠宜蘭 台積電:不排除任何可能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說,「在宜蘭來講要找到比較完整,比較大塊的土地以現階段來講,確實有它的困難度,台積電要不要來宜蘭這件事情,我想必須要去做一些,完整審慎的一些考量。」

縣府說,不管是哪個廠商要來,都會做好把關,確定不會影響民生,才會答應。另外台積電也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但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擴廠計畫。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蘇伊士運河恢復通行、需求前景不佳 國際油價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