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聰明無脊椎動物!揭密章魚的睡眠模式

在海邊游泳看到章魚可要小心了,澳洲一名男子與家人去西澳地理灣度假,被突然冒出來的章魚遠距離抽了一鞭,之後下水又莫名奇妙被打了一次,造成他肩頸大片紅腫。不過章魚「有個性」,其實也不是新鮮事,近期一項巴西研究發現,章魚睡覺不但會變換顏色,也也像人類一樣有快速動眼期。

更多新聞: 拜登愛犬又闖禍 白宮走廊上排泄「少校」再咬人

清澈海水中突然冒出一隻章魚。對著人伸出觸角狠抽一鞭。澳洲一名作家近期與家人前往西澳地理灣度假,就碰上這隻厲害角色,而且章魚不止在岸邊發狠,半小時後作家隻身潛入海中游泳,又被攻擊了一次,螫得他肩頸一片紅,趕緊逃上岸。其實章魚有個性早已不是新鮮事!

最聰明無脊椎動物!揭密章魚的睡眠模式

CNN記者報導,「你可以看到一隻螃蟹待在岩石上,突然一隻章魚就從水裡跳了出來。」

之前科學家就發現,愛吃螃蟹的章魚是最聰明的無脊椎動物,不但智商高,記性好、更會記仇。近期又有巴西研究發現,章魚睡著時有至少兩種不同的睡眠模式,如果在快速動眼期,身體會不斷抽動,膚色不停變換,眼睛雖然閉著,還是會轉來轉去,一個週期能持續約40秒。

最聰明無脊椎動物!揭密章魚的睡眠模式

海洋生物學家錫歐說,「如果牠在做夢那將是個戲劇性的夢,你幾乎能描述身體的變化描述夢境,所以牠在夢中看到一隻螃蟹,牠的膚色開始變化然後全部變暗。」

這項發現呼應了,2019年美國海洋生物學家的觀察。除了快速動眼期,章魚的靜態睡眠,每次約會持續6到7分鐘,在這個模式下牠們的瞳孔會縮小,膚色維持蒼白,身體也大多靜止不動。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廠內工人搞混原料 1500萬劑嬌生疫苗報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