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面板首季出貨創新高 集邦:下半年可能減緩
(圖取自Pixabay圖庫)

疫情帶動在家上班、上課及遊戲的線上需求,台灣面板廠抓準商機,全力衝刺筆電面板市場,集邦科技預估,今年首季筆電面板出貨量來到6530萬片歷史新高,季增3.5%、年增46.5%。

更多新聞: 台積電走堅 台股早盤大漲171點再創盤中新高

集邦指出,目前筆電面板需求可望延續到今年第3季,由於供不應求的情形從去年第2季開始,已持續3個季度以上,在此緊張的市況之下,不排除客戶因擔心缺料影響出貨而有超額下單狀況,因此,當市場真正需求提早被滿足的情形下,不排除下半年面板出貨會出現減緩的可能。

雖然疫情帶動線上需求,為筆電面板創造商機,但群智諮詢認為,後疫情時期隨著疫苗普及,社交隔離進一步解除,線下市場將逐漸恢復活力,預計今年線上市場占比增速將逐漸放緩。

群智諮詢指出,在疫情的影響下,去年居家辦公、學習與娛樂市場大幅成長,使個人電腦(PC)產品的使用頻率增加、使用時間拉長,由無機購機、有機換機的新剛性需求共同推升去年的市場需求。中國在2020年線上筆電銷量近1500萬台。

集邦調查,因疫情產生對筆電的需求從去年第2季開始升溫,到第3季與第4季更加供不應求,至今仍無緩解跡象,預估今年第1季筆電面板出貨量可望創單季新高。

集邦分析,若從供給與需求面來看,目前筆電供不應求的現象仍為市場有強烈需求,去年第2季到第4季的筆電面板出貨年成長率均超過20%。目前面板廠收到來自客戶的筆電面板訂單與實際能交貨的量仍有3至5成的落差,造成目前交貨與訂單間差異的瓶頸,主要還是半導體相關材料如顯示驅動IC等供應吃緊。

在供需如此緊張的情形下,筆電面板價格隨之水漲船高。特別是Chromebook使用大宗的11.6吋面板,在報價上已逼近14吋與15.6吋面板價格,如此豐厚的利潤表現讓面板廠在今年出貨目標更加積極。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蘇建榮:股市16000點有實體經濟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