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太魯閣號事故東正線中斷 林佳龍:4月底前無法通車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晚表示,由於鋼軌、枕木須重新鋪設,隧道結構安全也可能需要進行修復,預估到4月底前,東正線都無法通車。(圖/民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東正線持續搶通,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晚表示,由於鋼軌、枕木須重新鋪設,隧道結構安全也可能需要進行修復,預估到4月底前,東正線都無法通車,請民眾諒解;目前西正線維持單線雙向行車。

更多新聞: 現場慘絕人寰 骨科醫吳坤佶抱童安撫令人動容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在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導致東正線中斷,交通部委請台灣世曦公司及土木技師公會進行隧道結構安全檢測,預計4月20日前完成檢測報告,並提出具體建議,在確保隧道結構安全後才會通車。

林佳龍晚間受訪時表示,目前列車8節車廂已有4節拖離,第5節也找到方法拖離,預計明早前完成,由於第6節車廂有一具遺體,屆時會配合運安會和檢方做進一步蒐證,另外在車頭和第7、8節部份,台鐵和工程團隊也評估從南口同步進行清除,預計至少須3個工作天。

至於隧道結構安全檢測方面,林佳龍指出,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和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共16人,今天從兩側先做基礎檢測,評估約需2週時間完成隧道結構安全檢測報告,因此預計4月下旬才有辦法通車,但因安全檢測後可能還須做補強或修復工程,到4月底前東正線仍維持在搶修和安全檢測補強階段。

林佳龍說,不希望給工程團隊過度或不當的壓力,在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要確保隧道搶通外,包括鋼軌、枕木跟電力系統的重建,也要進行一些結構安全的補強,因此需要預留一些時間,4月底是最順利的情況,不過整個過程都充滿挑戰,他也特別指示安全第一,確保安全才能夠通車。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施義芳補充說,今天16名技師從清水隧道北口入內約80公尺進行初步檢測,目前有些少數岩栓被拔除,其他結構尚稱安全,沒有大量破損或龜裂情況;南口部分,第8節和第7節中間有一段拖離約20公尺左右,初步檢測結構安全沒問題,會將隧道安全做整體報告後再呈給交通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親睹滿地屍塊 消防員「創傷後症候群」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