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6.9秒反應!工程車攔路 太魯閣號駕駛煞不及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意外,根據運安會的調查,取得「太魯閣號」的車頭監視器畫面,工程車的確在火車撞上前就已經掉落,然而司機員看到工程車時,距離只剩短短250公尺,以時速130公里來算,反應時間僅有6.9秒,但「太魯閣號」在極速要殺停得花16.62秒,等於根本來不及,也讓運安會形容,這起意外簡直是「太魯閣號」與山洞的對撞!

更多新聞: 鎖定蹓狗男頸戴2兩重金項鍊 劫匪一把搶走騎車逃逸 警9小時內抓人

列車高速駛出和仁隧道,司機員主觀視角,就能看到右側明隧道工地,這是今年元旦,這次事故「太魯閣號」,開往花蓮時,要進清水隧道前的畫面。最新運安會已透過事故列車的車頭監視器,確認列車通過前,工程車就已經掉落。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408的太魯閣過去的時候,的確看到前面是有工程車橫躺在那個地方,等於不是在同一個時間滑下來去撞到的。」

事故路段,在和仁隧道南口和清水隧道北口間,是個小半徑曲線800公尺的彎道,司機員無法立即看見工程車,等到發現時距離只剩250公尺,若以太魯閣號的極速130公里計算,等於司機員只有6.92秒的煞停時間,但「太魯閣號」時速130公里時,所需煞停距離為600公尺,時間至少也要16.62秒,司機員就算第一時間就反應也來不及。

僅6.9秒反應!工程車攔路 太魯閣號駕駛煞不及

楊宏智指出,「極速的話130,我們粗估,因為我們也在下載中,粗估大概有100公里,所以這樣換算的話會是低於10秒。」

列車長和生還旅客還原事發經過,司機員先鳴笛再煞車,證實他撞上前就發現工程車,但鳴笛急煞難回天。運安會甚至形容,簡直是「太魯閣號」與山洞的對撞。至於關鍵的工程車行車紀錄器,運安會也已經在隧道取得其中一張記憶卡,帶回分析比對。

楊宏智表示,「工程車上面的兩個晶片都已經全部掌握住了,有的部分已經帶回台北運安會,整合在一起要做分析。」

正巧有民眾騎車環島時,在路旁拍隧道美景,返家才發現拍到「太魯閣號」事故前7分鐘,肇事工程車還停在工寮前方的畫面,車頭不是朝向長下坡,車門還疑似開著,關鍵7分鐘發生什麼事?還等運安會交叉分析,這起重大事故的輪廓能夠更加清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太魯閣號」釀50死 林佳龍:搶救結束後將請辭交通部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