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司機員最後4秒盡責踩煞車!」 運安會嘆距離過短:做不了事
運安會針對太魯閣事故展開調查,推算司機員能反應時間僅有6.9秒,主委楊宏智指出,司機員利用4秒很盡責去踩,但做不了事。(圖/民視新聞翻攝)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撞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釀成50死200傷的慘劇,包含1司機員、1名助理司機員不幸殉職。運安會取得太魯閣號車頭監視器畫面,並展開調查。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今受訪時指出,該輛車從和仁隧道南口出來前往清水隧道北口,「距離低於250公尺」,太魯閣號極速煞停得花16.62秒,但司機員能反應時間僅有6.9秒,「他利用最後4秒很盡責去踩(剎車),但做不了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衰被誤當工人站邊坡上看救災 家屬出示車票澄清:他是乘客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在清明連假首日、4月2日上午行經崇德至和仁間東線「大清水隧道」時,撞擊一輛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太魯閣號出軌,釀成50人死亡的嚴重意外。李義祥3日經法院裁定50萬元交保,檢方提出抗告,高等法院花蓮分院4日撤銷原裁定,發回花蓮地方法院重裁,花蓮地院最終裁定羈押禁見。

運安會取得事故前影像,展開調查。該事故路段在和仁隧道南口和清水隧道北口間,是個小半徑曲線800公尺的彎道,司機員無法立即看見工程車,等到發現時距離只剩250公尺;若以太魯閣號的極速130公里計算,等於司機員只有6.92秒的煞停時間,但太魯閣號時速130公里時,所需煞停距離為600公尺,時間至少也要16.62秒,司機員就算第一時間就反應也來不及。

楊宏智說,工程車當時躺在鐵軌上、車頭朝著和仁隧道,司機員出了彎道,真正看到工程車,實際距離遠低於250公尺,「司機員反應非常快速,做了緊急的剎車,一直有鳴笛」。他表示,司機員鳴笛應不只一次,也啟動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等,「踩了最大煞車,但(僅有)4秒鐘是來不及的」。

楊宏智指出,如果沒有遇上隧道,這台中型工程車對太魯閣號有如「人走路踢到罐子」,但因為工程車整個長度遠大於隧道寬度,又是另一回事。運安會將進行事故重建,並依隧道受損情況去了解是從哪個點撞擊;楊宏智表示,初步來看,工程車是在正駕駛那邊被撞到,並擠壓到隧道入口,後續導致正駕駛艙左側被削掉。

楊宏智強調,司機員利用4秒很盡責去踩,但做不了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畫面曝! 李義祥待工地「悠哉看救災」 數度穿梭脫困乘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