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裝圍籬、便道防滑不足 土木技師勘查列台鐵5大疏失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重大死傷。交通部請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及工程顧問公司16名技師現勘,土木技師拱祥生初步列出台鐵可能有5大疏失,包括:只顧西正線施工防護、忽略東正線,也沒依法裝設圍籬、便道鋪面防滑不足,以及沒裝監測系統防範意外狀況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交通部將協助代付醫療費用 林佳龍:會一路陪伴受難家屬

清明連假最後一天,台北車站旅客越等越多,因為東部幹線事故列車還沒移開搶通,導致車次大延遲,長達40分鐘,不過台鐵「太魯閣號」意外後續究責,交通部請16名土木技師現勘,有了初步結論。

未裝圍籬、便道防滑不足 土木技師勘查列台鐵5大疏失

土木技師拱祥生說,「你要在夜間施工,大約是夜間11點~隔天凌晨5點,他們可能疏忽掉,在西正線施工一切工程作為,會不會影響東正線的安危。」既然不得已,需要施工,為何現場邊坡連接鐵道旁,沒有設置圍籬,讓工程車直接衝進鐵道上?回到事故前幾天,列車上行車紀錄器,清楚拍下工程斜坡上竟然只有5根三角錐,隨意圍住斜坡側邊,保護力根本不夠。

未裝圍籬、便道防滑不足 土木技師勘查列台鐵5大疏失

土木技師拱祥生表示,「光施工圍籬還不夠,在斜坡上可能會有人員出入、車輛出入,即使車輛沒有停在那邊,車輛也可能不小心會滑落邊坡,所以你要比照一般道路,在圍籬旁邊要設置紐澤西護欄,可以防止車輛的衝撞。」工程工安防災機制也被質疑太簡陋,連臨時便道上,都是一般泥土,鋪面並沒有加設任何可以加強摩擦係數的建材。

未裝圍籬、便道防滑不足 土木技師勘查列台鐵5大疏失

從和仁隧道出來進入清水隧道前,得經過一個彎,才能看到工程車放置地點,距離只剩250公尺,根本來不及反應。專家認為,大工程本來就需要裝預警系統,以及邊坡AI監測系統。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未來可不可以再加一個AI監測系統,我覺得可以考慮,偵測器是從今年跟明年,總共25處才會完成。」儘管交通部表示積極裝設監測系統,但為何事故路段沒裝到?都有待檢調進一步釐清。

(民視新聞/林恩如、李奇、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李義祥「悠哉閒晃」冷眼看乘客逃生 照片拍到一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