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用生命最後4秒踩煞車 台鐵列隊送別袁淳修、啟動專列「協助下班」
台鐵啟動專列將袁淳修的骨灰送回台中,途中並特別停靠在樹林站,象徵幫助他「走完下班程序」、正式完成任務。(圖/民視新聞)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撞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釀成50死211傷的慘劇,司機員袁淳修、助理司機員江沛峰不幸殉職。根據運安會初步調查推算,事發當下能反應時間僅短短6.9秒,司機員生命的最後4秒都在用力踩煞車,保護乘客的情操令人動容。兩人遺體今火化,台鐵啟動專列將袁淳修的骨灰送回台中,途中並特別停靠在樹林站,象徵幫助他「走完下班程序」、正式完成任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樹林站到任務完成!」 台鐵同仁戴黃絲帶送別袁淳修:願你當快樂天使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在清明連假首日、4月2日上午行經崇德至和仁間東線「大清水隧道」時,撞擊一輛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太魯閣號出軌,釀成50人死亡的嚴重意外。整起事故初步研判是工程車手煞車未拉滑落邊坡釀禍,工程車司機、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羈押禁見中。

袁淳修、江沛峰的遺體今上午於花蓮縣吉安鄉慈雲山進行火化,台鐵為致敬,派專車將袁淳修的骨灰送回台中;江沛峰部分,則是在彌撒後尊重其宗教與家屬意願,由神父陪同開車送回。

交通部長林佳龍一早也親自前往靈堂上香悼念,他一度哽咽,「知道你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請放心我們會好好照顧你的家人,一路陪伴到最後」,並向家屬允諾會幫忙爭取最高撫卹,隨後在一旁等候護送袁淳修的骨灰及家屬上專列。

肩負這趟專列重要任務的司機員吳長智受訪時表示,袁淳修的任務尚未完成,其原先的工作班是從樹林到花蓮,卻在半路發生行車事故「還沒下班」;台鐵經過討論,決定專列將他運送回樹林下班,「把他的任務給完成」。談起殉職同事用生命最後4秒盡力踩煞車,他表示,自己身為司機員感同身受,非常榮幸能幫忙把自己的同事送回家。

在場台鐵人員們列隊送別,高喊「淳修一路好走」。專列中午12:08從花蓮站發車,預計14:30停靠樹林站由乘務員交接,接著預計17:30抵達台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魯閣號事故 2日上午9:31撥打首通報案電話的是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