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迷深入地底開箱北捷萬大線 90度轉彎工程「施工神器」也頭疼
「鐵道事務所」應台北市捷運局之邀,來到地下25公尺處直擊捷運萬大線施工第一現場。(圖/取自鐵道事務所 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台北捷運萬大線第一期工程,自2014年底開工至今已過了6年,中間一度因為開挖到植物園遺址,為了維護珍貴文物,花費不少時間以及心力,北捷完成遺址維護工作後,全線施工持續推展中,目前整體工程進度已超過50%,YouTube頻道「鐵道事務所」的所長,受到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的邀請,前往工地現場一探究竟,帶回珍貴的第一手畫面。

更多新聞: 奇怪!機車格畫在人行道內 嘉市府:保障彼此安全最好方案

時常分享世界各地鐵道資訊的「鐵道事務所」所長,擅長用簡易明瞭圖卡,解說複雜軌道工程,偶爾他也會前往施工現場取景,讓觀眾更有帶入感,這回應北市捷運局之邀,他不只來到萬大線工地現場,更深入地下25公尺深,直擊施工最前線,還捕捉到捷運施工秘密武器「潛盾機」。

在新北市永和區永平國小站的施工現場,組裝完成的潛盾機正準備全速運轉,比起「明挖回填法」對陸上交通造成顯著影響,有了潛盾機在地下施工,將大幅減少對地面上交通的衝擊,身負重任的潛盾機一投入此站工程後,就將面臨90度直角轉彎處的開挖,會是工程的一大挑戰。

位於台北市的植物園站工地,深達地下25公尺,目前施工進度已達7成,月台、電梯和手扶梯都有了雛型,此站配合植物園遺址的保護工作,花費三年半出土超過30萬件珍貴文物,屆時也會透過站內展示區展出仿真品,讓此站成為能夠傳承歷史文化的文物藝廊。

網友看了影片,紛紛說「施工才是工程的精隨,這集太讚啦,向無名英雄致敬」、「難得看到介紹環片、潛盾機轉彎、文化遺址的鐵道作品」、「太專業了,身為捷運工程的從業人員,只能給你respect」。

更多新聞: 品嘗這一季櫻花!「鹽漬櫻花」配椿魚春捲 清香滋味一解油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