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燒出弊端!李正皓爆「東新營造」黑歷史:不是第一次出事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涉嫌肇事的李義祥違法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媒體人李正皓更直指「東新營造」負責人和花蓮縣府關係密切,遭花蓮縣府提告加重誹謗。不過,李正皓7日繼續揭露東新營造的黑歷史,痛批曾因工程意外導致工人死亡,卻依然爽接標案「這就是台灣營造業外包文化最諷刺的風景」。


太魯閣號燒出弊端!李正皓爆「東新營造」黑歷史:不是第一次出事
李正皓說,他就是要再次揭露東新營造的黑歷史。(圖/翻攝自李正皓臉書)


更多新聞: 國一后里南下 大貨車追撞駕駛受困

李正皓在臉書以「東新營造的完美防火牆:外包工程」為題發文表示,大家都知道,這次花蓮太魯閣號事件中揭露了台灣營造業的陋習,外包文化,站在業主的角色,工程外包後不僅省事省力,如果出了事,還可以順勢切割,而東新營造就是其中的高手。

李正皓翻出判決書指出,這次不是東新營造第一次外包出事,民國95年,東新營造就曾經因外包工程而出意外,直接導致一名外包員工在工地邊坡上從事噴漿護坡之點焊鋼絲掛網作業時,因邊坡崩塌,被上方掉落之土石擊中胸部,因胸腹腔內出血於不治死亡。當時的工地安全防護有多離譜?判決書上寫的清清楚楚,不要說邊坡倒塌支撐保護了,雇主連最基本的「安全帽」都沒有提供。

李正皓表示,這樣的重大工安意外最後判決結果是什麼?東新營造聘用的工地主任與外包廠商因業務上之過失致人於死,處有期徒刑六個月,得易科罰金,每日以新臺幣900元計算,「換句話說,一條人命只值16萬2000元」。

至於東新營造本身有何損失影響?李正皓痛批,「完全沒有,依舊是甲級廠商、依舊爽接花蓮縣府與中央的案子,這就是台灣營造業外包文化最諷刺的風景」。


太魯閣號燒出弊端!李正皓爆「東新營造」黑歷史:不是第一次出事
李正皓痛批,當時的工地安全防護有多離譜?別說邊坡倒塌支撐保護,連安全帽都沒提供。(圖/翻攝自李正皓臉書)


更多新聞: 醉扯!男子超商前叫囂反遭毆打 還丟包寵物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