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率超過5成!南韓首爾、釜山市長補選執政黨慘敗

南韓2022年總統大選前哨戰,地方首長和議員補選7日登場,其中首爾、釜山市長補選,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的候選人,都以懸殊的得票率力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執政黨去年才在國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取得完全執政,沒想到一年後在全國選舉中慘敗,也讓總統文在寅還沒進入任期最後一年就提早跛腳。

更多新聞: 南韓地方補選投票 首爾市、釜山市市長受矚

雖然選前民調就預告不妙,但看到出口民調將近兩倍的差距,執政的「共同民主黨」一片哀戚,對比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的氣勢如虹。根據最終開票結果,國民力量黨的吳世勳以57.5%的得票率、擊潰共同民主黨的朴映宣,時隔10年,再度入主首爾市府。

執政黨在首爾輸得淒慘,在釜山更是一敗塗地,開票才3小時,在野黨候選人就宣佈勝選,因為比數太過懸殊,最終更是以62.67%對34.42%、完全輾壓。

釜山市長當選人朴亨埈表示,「偉大的釜山市民,感謝你們給予壓倒性的支持,我會以服務市民的好施政來回報大家。」

投票率超過5成!南韓首爾、釜山市長補選執政黨慘敗

保守派暌違多年,再度拿下兩大都會的執政權,也為明年問鼎青瓦台寶座加碼勝算。

國民力量黨政策委員長金鐘仁指出,「明年舉行的總統選舉中,將鞏固黨取得政權的基礎,非常感謝釜山首爾市民。」

執政黨從一年前取得完全執政的風光,到如今的灰頭土臉,除了因為兩位前市長都爆出性醜聞,一輕生一辭職,重創黨的形象;文在寅政府打房政策無效,防疫也沒做好,國土交通部轄下單位還投機炒地,都讓在野黨撿到槍。

投票率超過5成!南韓首爾、釜山市長補選執政黨慘敗

一名41歲首爾市民說,「我今天特別請假來投票,最近房價暴增等不動產問題,成為很大的話題很多人受害,而且這次選舉的契機也是因為性犯罪,我認為有必要根絕這種事情。」

面對選舉失利,執政黨表示會虛心受教、好好反省,但這次補選投票率超過5成,是南韓史上首次,顯見民情洶湧。專家分析,南韓總統向來在任期最後一年就政令難出,文在寅如今提前跛腳,想翻轉民意,恐怕很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明年總統大選前哨戰!首爾、釜山市長補選 執政黨封關民調大幅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