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廉政署出手! 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到案「搖搖手不發一語」
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與其他相關人等人,被廉政署帶回花蓮地檢署訊問。(圖/民視新聞)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撞上從邊坡滑下的工程車,造成50死、200多人輕重傷。駕駛工程車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遭羈押,而位在副駕駛座的逃逸移工「阿好」,昨被逮捕後,檢方認為有勾串、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另協力廠商、綽號「黑猴」的「林長清」正接受偵訊中。目前最新偵辦進度,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與其他相關人等人,被廉政署帶回花蓮地檢署訊問。

更多新聞: 高雄輕軌又挨撞 今年第五件小心荷包失血!最高被求償38萬元

台鐵事故發生後,李義祥一度聲稱當時是自己一人巡視工地,但曝光的監視畫面狠狠打臉他的說法。因為事發當天,李義祥開著工程車、滿載輪胎前往事發工地,副駕駛座上疑似還有人員,而這名人員就是李義祥以低薪違法聘雇的逃逸移工「阿好」。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指出,經檢方訊問後,認為逃逸移工「阿好」有逃亡之事實,勾串、滅證之虞,已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目前法院尚未裁定。

另一方面,檢方昨也帶著協力廠商,綽號「黑猴」的林長清重返事故現場,外界推測很可能就是要讓他還原事發當下,究竟做了哪些動作,包括工程車遭卡樹叢時,他是否曾企圖以怪手協助脫困,反致工程車滾落邊坡。目前黑猴還在調查站接受偵訊。

李義祥也被發現違法兼任東新營造的工地主任,遭質疑是「借牌得標」。花蓮地檢署今日指揮法務部調查局、法務部廉政署,搜索相關公司、住家共11處,目前均已搜索完畢,約談查證共13人。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與其他相關人被廉政署帶回花蓮地檢署訊問,主要是釐清有沒有違反政府採購法,他與其他人到案時皆不發一語,被問到要不要稍微講一下,他搖搖手離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魯閣號事故頭七」花東2縣長、宜縣副縣長致哀 盼中央正視東部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