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發生職場性騷擾?!玩笑開過頭恐觸法!
(圖/翻攝自杜特蒂臉書)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一直以來給大家的印象就是個具有爭議性的人,而最近他又再度出現爭議行為,影片被網友發佈到網路上後,引起眾人批評議論。

更多新聞: 曾紅過少女時代!女團成員爆遭女代表逼共浴同居1年

影片內容是杜特蒂在慶生享用餐點時,女傭在一旁端上生日蛋糕準備給他吹蠟燭,結果杜特蒂突然伸出手往女傭下體摸過去,讓女傭當下嚇了一跳往後退,而這個舉動也被網友抨擊,認為這個動作就是一種職場性騷擾,隨後總統府發言人也立刻出面澄清,杜特蒂當下只是在開玩笑,並沒有要對女性做出輕浮的性騷擾行為。

不過像是杜特蒂的舉動實際上並沒有碰觸到女傭的身體,這樣也會有性騷擾的疑慮嗎?

其實在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有明定性騷擾的定義:「指性侵害犯罪以外,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而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一、……二、以展示或播送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之方式,或以歧視、侮辱之言行,或以他法,而有損害他人人格尊嚴,或造成使人心生畏怖、感受敵意或冒犯之情境,或不當影響其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畫、活動或正常生活之進行。」,因此只要是有讓對方感受到冒犯、心生恐懼,無論是以文字、聲音、影像甚至是動作,都可能會成立性騷擾。

而影片中的杜特蒂雖然沒有直接觸碰到女傭的下體部位,但明顯能看到女傭市有被嚇一跳倒退的,不過對於該行為是否有成立性騷擾,可能就會看女傭對於這個行為是否有感受到冒犯,若女傭認為該舉動只是一種開玩笑的方式,可能就不會有性騷擾的成立,然而,這種行為基本上仍有冒犯到他人的疑慮,無論性別,對於胸部、臀部、下體等其他隱私部位,都是不希望被他人碰觸的,若以類似的行為當作開玩笑的手法可能真的會有性騷擾的疑慮,雖然行為者認為只是開玩笑,但造成對方的不舒服,就會有極大可能變成是性騷擾!

 另外,儘管影片中是家庭慶生的場合,不過女傭與杜特蒂兩人是一種相對的上司下屬關係,對於女傭來說那也是一種工作場合,而在工作場合遭遇到上司的性騷擾這種事情其實層出不窮,有些人會以職場身分來作為性騷擾的一種壓力手段,利用職權地位較高,來脅迫下屬,像是對下屬性騷擾後以工作方面的事情來作為恐嚇,逼迫下屬不得透漏性騷的事情,而這樣的職場性騷擾更是難以容忍,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有工作的自由,不應該以職位高低作為欺壓他人甚至是性騷擾的一個封口方式,這種除了對他人性騷擾還以工作脅迫他人的行為,在現在講求性別平等、工作自由的環境下更是顯得可惡至極!


(編輯精選/授權自律師黃靖芸

更多新聞: 又有2女指控郭莫性騷 摸下背吻手問:有男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