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論壇計畫頒獎蔡總統被擋 美媒:加拿大施壓

台灣的抗疫表現在全球有目共睹。由美國和加拿大合辦的一個國際安全論壇,原本要頒發傑出公共服務獎給蔡英文總統,但有報導指出,加拿大政府擔心此舉將引發中國報復,施壓該論壇不要頒發獎項給台灣總統,引起國際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將向行政院報請延任1年 促轉會:轉型正義工作不能中斷

台灣防疫有成,全球有目共睹,但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11日報導,由美國跟加拿大聯合創辦的哈里法斯國際安全論壇,去年底決定,將頒發麥肯公共服務領袖獎給總統蔡英文,表彰台灣抗疫表現,但加拿大政府因為擔心引起中國報復,施壓組織不要頒獎給蔡英文總統,而對此,外交部表示密切聯絡中。

安全論壇計畫頒獎蔡總統被擋 美媒:加拿大施壓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方相信如果論壇的確有意願,要頒給蔡總統,將會是對蔡總統跟台灣人民,在抗疫及民主的一項肯定與殊榮,但基於民主理念及對論壇的尊重,我方對於論壇頒獎結果表示尊重。」中國在外交上頻頻打壓台灣,報導中提到,論壇副主席雪佛大讚表示,蔡英文總統是一位相當受到尊重的國際領袖,她同時也是一位堅守倡議民主的元首。她絕對是得獎的理想人選。但在此刻,我們沒有更多消息宣布。而報導中還寫到,加拿大官員們表示,如果頒獎給蔡英文總統,加拿大政府將撤回原本贊助的資金,對此熟知外交關係的立委羅致政認為,藉此看出,中國的白色恐怖已經滲透到全球。

安全論壇計畫頒獎蔡總統被擋 美媒:加拿大施壓

立委羅致政說,「除了蔡總統在疫情的挑戰,所表現的傑出之外,我相信對抗中國威權的壓力,應該是一個重要,她可能獲獎的一個原因,那如果因為有中國,可能的白色恐怖,讓這些國家的政府,因此不敢頒獎給我們的蔡總統,那真的是讓人家覺得相當遺憾。」雖然哈里法斯國際安全論壇,目前還沒有做最後決定,但中國孤立台灣的種種打壓惡行,再添一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布林肯關切中國對台步步進逼 胡錫進反嗆:我們將無視其中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