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促轉會提二度延任 真促會批「補考沒過無歉意」:理由欠缺說服力
促轉會今(12)日宣告將再度向行政院報請延任一年。(圖/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今(12)日宣告將再度向行政院報請延任一年,該會主委楊翠表示,轉型正義是國家施政目標不該中斷,未來會致力將相關工作交接各部會手中。不過民間真促會理事長陳嘉銘痛批,促轉會二度延任,就有如「補考沒過」,但至今卻仍「只有夢想沒有工作方案」,應盡早交出總結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務卿警告中國莫改變和平現狀 外交部致謝:共同努力維護區域和平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延任爭議延燒多時,針對全體委員決議,以及未來工作方向等問題,該會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並於會上公布將再次向行政院報請延任一年,以完成後續究責與深化法治等工作。

雖然在上月27日活動上,總統蔡英文公開指派「三大任務」給促轉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於上月16日公開力挺促轉會延任,但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之所以最終做成再度延任的決定,並非因為府院壓力,而是因為轉型正義工作是國家施政目標,須持續推動不能中斷,且相關規劃也應獲得落實。

至於做出延任決定的同時,促轉會全體委員是否應提總辭以向民主、法治原則負責?楊翠回應,人事權是行政院長職責,尊重行政院。她也強調,促轉會並不會變成一個萬年機構。雖促轉會不願正面承諾不會再有第三度延任,但楊翠表示,將致力讓轉型正義工作交接至各部會。

面對促轉會提出的延任決定,長期關注轉型正義議題的民間團體,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民間真促會)第一時間表示「十分遺憾」,同時也質疑促轉會信口開河,2019年楊翠在立院明確表示不會延任,何以2020、2021卻兩度延任。該會理事長陳嘉銘受訪時透露,待到行政院正式通過促轉會的延任,一定會有進一步抗議作為。

陳嘉銘指出,促轉會如今已進入「脫法(脫離法治)」狀態,本應是促轉會核心工作的「總結報告」,其身影在今日的記者會上完全消失。第二,陳嘉銘批評,促轉會所提的延任三大目標「貫徹究責」、「協力共進」、「深化法治」,如同過去無法實現的「夢想」,難以讓人相信,何以再度延任就能達成。

「促轉會再度提延任卻不對台灣社會抱有歉意」,陳嘉銘痛批,促轉會不但沒有低姿態道歉,反倒以專業者的高度自居回應記者提問。他並且也在對促轉會的第三項批判中指出,促轉會一再延任,將傷害台灣的法治,因此須有強力理由,才得以說服社會,不過在今天的記者會中,卻看不見使人信服的理由。

不論是威權時期檔案的徵集,又或者對國家不法的平反,陳嘉銘認為這些工作都與主政者是否有貫徹執行的意志有關,並非一定要由促轉會執行不可。他形容,促轉會二度延任,就有如「補考沒過」,但至今卻仍「只有夢想沒有工作方案」。

陳嘉銘最後呼籲,促轉會應盡早提出總結報告,行政院則可考量提案修各機關組織法,讓轉型正義工作順利散入各部會當中。他認為,行政院雖應有專責人力進行後續規劃,但不該繼續成立二級獨立機構。

快新聞/石門水庫水位狂降出入困難 薑母島居民發「SOS」求救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中壢小客車像打撞球 撞衝車輛後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