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爾、釜山市長雙變天!文在寅慘敗跌落神壇

韓國兩大城市首爾和釜山,近期補選市長,結果總統文在寅所屬的執政黨慘敗。這波地方選舉原本就被視為文在寅的期末考,因為他的5年任期明年就將屆滿,這下不僅文在寅眼看提前跛腳,丟盔棄甲的執政黨,更被認為明年總統大選大勢已去。

文在寅在2017年挾著超高人氣上任,支持率在上任半年時超過7成,史上排名第二,僅次於韓國民主化後的首位文人總統金泳三;2018年更因為文金會創下83%的紀錄。這位人權律師出身的總統,為何從萬民擁戴走到兵敗如山倒?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重工業榮景不再!中國東北三省淪「鐵鏽帶」

|代表「國民力量黨」參選 吳世勳終結自由派執政|

一路笑容滿面,時而鞠躬致意,首爾新任市長吳世勳8日第一天走馬上任,睽違10年重回韓國首都市長寶座。

今年1月剛滿60歲的吳世勳,曾在2006年當選首爾市長,2010年連任成功,不料隔年卻因為一場免費營養午餐公投辭職下台。

吳世勳2000年當過國會議員,2011年辭去市長職務後也曾兩度投入國會大選,但都沒有成功。

這次代表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囊括5成7選票攻下首爾市長寶座,不僅個人重獲政治舞台,也終結了自由派在首爾的10年執政。

全球/首爾、釜山市長雙變天!文在寅慘敗跌落神壇

|在野最大黨贏下雙市長 南韓保守派再起!|

執政黨在第二大城釜山更是輸得一敗塗地,開票才3小時,在野黨候選人朴亨埈就宣佈勝選,最終以懸殊的62.67%對34.42%得票率勝出。

61歲的朴亨埈,當過兩屆國會議員,是社運兼社會學者出身。吳世勳和朴亨埈都屬於在野最大的「國民力量黨」。

國民力量黨在這場簡稱「四七再補選」的地方選舉中幾乎是大獲全勝,韓國保守派歷經4年經營,終於爬出谷底深淵。

全球/首爾、釜山市長雙變天!文在寅慘敗跌落神壇

|世越號船難、閨蜜醜聞等 朴槿惠遭彈劾下台|

2013年2月,代表新國家黨的朴槿惠入主青瓦台,成功繼承前總統李明博的保守派政權,不料隔年就發生300多人喪生的世越號船難,重創朴槿惠政權。

但更大的災難還在後頭,2016年朴槿惠爆發閨蜜案醜聞,2017年3月1日,南韓憲法法院通過彈劾案成立,朴槿惠成為大韓民國史上,第一位遭到彈劾下台的總統。

全球/首爾、釜山市長雙變天!文在寅慘敗跌落神壇

|南韓保守派分崩離析 去年國會大選完輸執政黨|

同年自由派的文在寅贏得總統大位,當時新國家黨早已因為閨蜜案醜聞一分為二。

2018年地方大選保守派再度慘敗,進一步分裂為三個黨,之後為了2020年的國會大選,三黨結合其他保守派團體,合組未來統合黨,也就是國民力量黨的前身。

然而這個韓國保守派睽違23年的大團結,卻只拿下國會300個席次中的103席,創下保守派史上最少紀錄。執政的共同民主黨174席,單獨過半,達成完全執政。

全球/首爾、釜山市長雙變天!文在寅慘敗跌落神壇

|首爾、釜山前市長爆性醜聞 重創執政黨形象|

然而從2020年4月15日的國會大選,到2021年4月7日的地方選舉,韓國政局不到一年大翻轉,原因究竟何在?

首爾和釜山市長之所以需要補選,是因為兩位前市長都爆出性醜聞,結果首爾市長輕生、釜山市長辭職,重創執政黨形象,不難理解。但全國性敗選,總統文在寅的執政團隊難辭其咎。

|文在寅打房政策不力 支持率跌至32%創新低|

文在寅的支持率在2018年首次文金會後飆高,當時執政黨的支持率也高達55%。

但外交光環來得急去得也快,根據韓聯社報導,今年4月初,總統支持率跌到32%的任內最低紀錄,而且是連續三周下滑,共同民主黨與國民力量黨的支持度差距,也拉到7.4個百分點。歸咎原因,房屋政策占了40%。

全球/首爾、釜山市長雙變天!文在寅慘敗跌落神壇

|房價高漲+疫情衝擊 南韓家戶負債破1兆美元|

文在寅連續4年不斷打房,到今年1月祭出的打房措施,甚至已經增加到24輪,但提高房屋持有成本的結果,卻是房價和房租雙雙暴漲。

首爾房價從他上任以來飆漲超過5成,其中去年漲幅就高達22%,領先其它亞洲大城。

另外專家也指出,韓國央行為了因應新冠疫情,在去年兩次降息,將利率維持在0.5%的歷史新低,也是房屋市場買氣不墜的原因之一。

更要命的是,政府劃定限購、限貸地區,反而帶動不受限制的低房價區上揚,也就是房價漲勢不再僅限於首都圈,而是有擴散到全國的趨勢。房價高漲加上疫情衝擊,結果就是家家戶戶債台高築。

|首爾、釜山市長換人做 明年青瓦台恐也變天|

而就在這個打房無效、防疫也沒做好的節骨眼上,國土交通部轄下的土地住宅公社,還爆發非法炒地案,民怨當然更難以收拾。

全球/首爾、釜山市長雙變天!文在寅慘敗跌落神壇

敗選當天,執政黨氣氛凝重。代理黨魁金太年隔天就宣布,黨內領導高層集體辭職以示負責。

總統文在寅也透過青瓦臺發言人表示,針對敗選將嚴肅接受國民問責,今後也會以更謙卑的姿態來治理國家。

然而5年任期轉眼就要結束,文在寅還有沒有翻身機會,顯然並不樂觀。

同樣不樂觀的,還有少了兩大城市加持的執政黨,明年青瓦台是否再度變天,在3月總統大選之前,朝野陣營從內政到外交,攻防勢必刀刀見骨。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永無痊癒之日?武漢肺炎後遺症恐嚴重傷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