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決議福島核廢水排入海 中韓齊聲反對:不負責任
日本政府今天決定,2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圖/取自NHK新聞畫面)

日本政府今天決定,2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消息一出,中國外交部痛批日本「極其不負責任」,南韓政府則對此深表遺憾,並要求日本公開福島核污水處理資訊,並對這項措施進行檢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報稅採列舉扣除額 健保費、補充保險費可全額扣除不受限

日本311核災事故至今已逾10年,福島第一核電廠每天仍會產生大量的輻射污染水,日本政府今早在相關部長會議後,首相菅義偉宣布將福島核一廠廢水排放入海,預計最快2年後開始放流。

這項決議引發鄰國不滿,中國外交部痛批,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

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對此緊急召開相關會議,國務調整室室長具潤哲會後在記者會中表示,會向日方轉達反對此次決定的民意。

具潤哲說,政府會向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等國際社會轉達對此事深感憂慮的立場,並要求國際社會對日方處理核污水進行科學檢驗,若通過國際檢驗機構或國內監測體系發現問題,將會向日方提出索賠和終止排放要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避免與遊客搶道 全球首座「駱駝專用紅綠燈」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