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參議員陶德應拜登要求訪台 將會見蔡總統

美國白宮表示,前參議員陶德應總統拜登要求,今天將率團訪問台灣;這是拜登上任後訪台的首發團,成員還包括兩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和史坦伯格。陶德在台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跟國安外交高層。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陶德訪台正是中國在一天內、以25架軍機破紀錄的侵犯我國航空識別區後,顯示出拜登政府正在深思、要如何應對北京的步步進逼。

更多新聞: 52年來首次! 香港不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根據路透社引述白宮資深官員報導,前參議員陶德應拜登要求率團訪台,此行為非官方性質,是要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2周年,美國致力與台灣接觸,並會根據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加深台美共同利益的合作。

CNN記者說,「拜登政府派去台灣的非官方訪團,是重申美方對獨立民主政體的承諾。」

美前參議員陶德應拜登要求訪台 將會見蔡總統

現年76歲的陶德與拜登交情深厚,拜登過去曾形容陶德是他最好的朋友。陶德過去也曾在美國國會任職36年,長期與拜登在參院共事,去年拜登出馬競選總統時,陶德也參與了挑選副手人選的過程。

CNN記者報導,「這次非官方出訪,就在25架共機破紀錄,入侵台灣航空識別區的24小時後。」

CNN指出,陶德這次訪台不但時機敏感,更透露拜登政府正思索如何因應北京的步步進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我們真正擔憂的是北京政府,針對台灣日益激進的行動。」

美前參議員陶德應拜登要求訪台 將會見蔡總統

面對中國頻頻擾台,華府也展現軍力表態,除了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指揮官翹腳監看遼寧號,共機在台灣東部海域上空操演時,美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侃號】則通過了西部的台灣海峽,威懾意味十足。儘管美軍高層警告中國可能在近幾年內武力犯台,但專家分析,北京只是虛張聲勢。

美前參議員陶德應拜登要求訪台 將會見蔡總統

華府智庫學者葛來儀認為,「中方是想威懾台獨,並已達成那目標,我不認為中國想在近幾年武力犯台,我不認為他們想付出代價。」

美國軍事分析師舒斯特指出,「中國想讓美國人民跟政府知道,幫助台灣的弊大於利。」

專家強調,要是中國真敢對台動武,美方一定會有所動作。

美國軍事分析師舒斯特表示,「如果我們沒有保護70年盟友,受到暴力侵略,其他國家會想我們不願,或沒有能力為他們犧牲任何事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停打嬌生通膨增 科技股撐標普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