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缺水/台中、苗栗「供5停2」懶人包!取水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苗栗、台中、彰化部分地區執行「供5停2」限水措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面臨56年來最大缺水危機,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自4月6日起,針對台中、苗栗部分地區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為台灣近20年來第3次大規模分區供水,預估可節水15%。由於主要供應兩地的水庫,永和山水庫、鯉魚潭水庫以及德基水庫,蓄水量都低於10%,因此不得度採取大規模限水政策。

更多新聞: 全台缺水/抗旱大作戰一起來!掌握4要點秒成「省水達人」

台灣正經歷半世紀以來最慘旱災,其實這場風暴從2020年底就開始。台灣身處易遭颱風侵襲的季風帶,去年降雨量卻創下27年來新低點。到今年水情依舊不樂觀,整個西半部水情燈號都亮起危機,其中苗栗縣、台中市及彰化縣北部地區進入「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的紅色燈號,各採甲、乙二區,每區採供水5天,停水2天的方式限制用水。

全台缺水/台中、苗栗「供5停2」限水問答一次看!下波有危機縣市曝光

【「供5停2」地區及停水日期】

苗栗週二、週三停水區域(包含部分新竹地區):
(甲區)頭份市29里、竹南鎮5里、竹南科學園區、廣源科技園區、新竹市香山區中隘里、南港里、新竹縣寶山鄉寶斗村

苗栗週四、週五停水區域:
(乙區)竹南鎮23里、頭份市4里、竹南、頭份工業區

台中週二、週三停水區域:
(甲區)國道1號以東的潭子、大雅、西屯、烏日部分地區(大里溪以北)、北屯、東區、南區、西區、北區、中區、大里、太平

台中週四、週五停水區域:
(乙區)國道1號以西的神岡、潭子、大雅、西屯、南屯、烏日部分地區、沙鹿、梧棲、龍井、后里、外埔、大甲(鐵路以東)、清水區8里(海濱、中社、槺榔、武鹿、秀水、西社、南社、清水)

彰化週二、週三停水區域:
(甲區)彰化市(除東郊外)、和美鎮6里(犁盛、糖友、中圍、新庄、中寮、竹圍)、花壇鄉2村(白沙、岩竹村)

彰化週四、週五停水區域:
(乙區)彰化市東郊13里、部分國聖里(中山路三段以東)、部分中庄里(彰南路一段)

【停水前後該注意什麼?】

儲水:停水前6小時完成儲水、記得加蓋且勿使用超過3天、容器應每週清洗一次。

停水:關緊水龍頭、關閉抽水馬達;為避免虹吸污染,若家中進水口低於地面,要關閉總表前制水閥栓,水龍頭外接橡皮管也要注意勿浸於水中。

復水:將全部水閥打開排氣以利恢復、管線末端或高地區用戶需延後3至6小時復水、留意水況是否無色無味。

全台缺水/台中、苗栗「供5停2」限水問答一次看!下波有危機縣市曝光
水來了之後要觀察顏色、氣味是否正常

【停水區域臨時取水點】

臨時民生供水站地理位置圖及最新資訊,請查閱自來水公司即時網站

57處工業用水水車載水點

台中、苗栗「供5停2」限水!水情
(圖片來源:經濟部)

醫療及學校載水點

台中、苗栗「供5停2」限水!水情
(圖片來源:經濟部)

【停水區域怎麼決定的?】

此次「供5停2」政策分為甲、乙兩區分開停水,切分地區較細,台灣自來水公司提到,因為多數工廠、大樓及住家均有蓄水設施,採取「供5停2」方式,可兼顧節水效果及減少對民眾影響;經濟部則指出,苗栗市、後龍、通霄以及台中大甲、大安、新社、東勢、彰化伸港鄉、線西鄉等地區,因為有獨立供水系統或有其他系統支援,可不實施分區供水,但應總量管制節水15%。

【為什麼是「供5停2」?】

至於停水為何不是分次停1天,而是採取「供5停2」呢?經濟部為民眾解惑,表示依照過去經驗,若採用若採用分多次、停1天的方式,水管容易在頻繁停復水的情況下爆管,還可能造成水質不佳。

另外,考量管線末段復水略有延遲,此種方式也可能會造成位在管線末端的民眾停水時間較長。而且,只停水1天帶來的節水效果有限,無法達成延長水庫供水時間的效果。

全台缺水/台中、苗栗「供5停2」限水問答一次看!下波有危機縣市曝光

【歷年分區供水執行情形】

2002年5月實施「供4停1」

同期降雨量1581毫米、主要水庫總蓄水量15億噸
影響地區:台北市、新北市板橋、新店、桃園部分地區,共347萬戶受影響

2015年4月實施「供5停2」

同期降雨量1059毫米、主要水庫總蓄水量12.6億噸
影響地區:新北市板橋、新店、桃園,總計116萬戶受影響

2021年4月實施「供5停2」

同期降雨量752毫米、主要水庫總蓄水量僅9.3億噸
影響地區: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影響約106萬戶
→降雨量及水庫蓄水量創下新低,旱象比前兩次分區限水的情況更為嚴峻


全台缺水/台中、苗栗「供5停2」限水問答一次看!下波有危機縣市曝光
(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何時能恢復正常?哪些地區有危機?】

限水措施起源於台灣缺水,因此恢復時程仍要看老天賞不賞臉。經濟部預估,台中、苗栗5月底前若能再累積降雨300毫米,才有機會解除供水紅燈。

目前除了已經進入紅色燈號分區供水的苗栗、台中地區,橙色燈號減量供水的新竹、嘉義、台南、高雄地區,恐怕會是下一波限水對象;至於黃色燈號減壓供水的桃園、彰化、雲林、南投、連江,還有綠色燈號水情提醒的澎湖地區,雖然還不需要太擔心,但仍需大家共同努力節約用水,一起度過這次的缺水難關。

更多新聞: 全台缺水/中央抗旱「7大應變措施」!盼日增16.8萬噸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