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核四公投」理由書不合事實 環團籲重辦公聽會

擁核幫提出「重啟核四」公投,8月即將登場,但環團今天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公投提案理由書,有許多地方與不合核事實,萬一全印在選舉公報上發送,恐怕混淆民眾視聽,應該重辦公聽會,補正內容。因為核四根本沒有完工,而且公投結果是甚麼狀況,還有過往黑歷史,公投文本內容隻字未提。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府:蔡英文22日接見環團代表 盼理性聚焦討論

環團喊出口號,對於8月登場的核四公投表達強烈反對。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甚至警告,核四公投就是核災公投:「如果按照這些,核電狂熱份子的設想去做,包括國民黨這些政治人物,還跟著喊打喊殺,這就是把台灣推入核災,這就是一個核災公投。」

核四公投理由書 指「核能更便宜快速乾淨」環團轟不合事實!籲重辦公聽會

洪申翰撂下重話,怒批擁核幫提出的「重啟核四」是把台灣推向核災,環團也指出公投提案理由書有許多地方與事實不符,像是當中提到,核四無疑是更便宜、更快速、更乾淨、更安全的選擇,但環團反批,核電廠會產生放射性核廢料,不但不安全、不乾淨,更可能發生重大災變。內文還提到「全國民意支持核能」、「核四2014就通過系統試運轉測試」等等,一一遭環團打臉駁斥。

核四公投理由書 指「核能更便宜快速乾淨」環團轟不合事實!籲重辦公聽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公投理由書裡,對過去核四這些黑歷史,幾乎都不寫,核四目前只有一號機,二號機根本還沒經過測試,一號機測試並沒有通過,甚至核四目前部分零件都停產,位來說要重啟,零件都是很難取得。」

核四公投理由書 指「核能更便宜快速乾淨」環團轟不合事實!籲重辦公聽會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公投理由書不實的話,他的後果是很嚴重的,某種程度在背書,這些公投案的論述。」環團更擔憂,如果這些資訊全印在選舉公報上,1300多萬份通通發送給選民,恐怕混淆民眾視聽,因此呼籲政府必須針對核四公投案重辦公聽會,完成程序和補正理由書內容抑制公投亂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誇張!中國登記太平島商標 東沙島當私有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