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持續採用新疆棉 避談維吾爾族人權問題
(圖取自facebook.com/muji)

消費者及投資人對於新疆維族人權受壓迫問題愈來愈重視,但日本經營生活雜貨店「無印良品」的良品計畫今天發新聞稿表示,仍持續販售用新疆棉製造的衣物。

更多新聞: 美國史上最大投資詐騙案主謀 82歲獄中去世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良品計畫今天以線上會議方式舉行財報記者會,財務主管杉山孝太宣讀新聞稿表示,根據國際機關所發行的指南,已委託獨立監查機關進行調查,在供應鏈上並無重大問題。

他表示,良品計畫僅使用特定棉花農所生產的棉花,萬一有違反法令或違反社內規則的的話,將會停止交易。

報導說,市場對於良品計畫因應人權問題的作法感到憂慮。3月25日良品計畫表示持續使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的棉花後,隔天股價比前一天跌7%。

今天在財報記者會上,良品計畫社長松崎曉多次被媒體問及人權問題,並未正面回應,僅按新聞稿內容回答,這可能加深市場對良品計畫的憂慮。

報導說,經營優衣庫(UNIQLO)等服裝品牌的日本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會長兼社長柳井正本月8日在財報記者會上被問及新疆維族人權問題時拒絕做評論。市場對此感到憂慮,迅銷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的業績佳,但9日的股價比前一天下跌3.3%。

中國壓迫新疆維吾爾族引發國際批評,有些企業一方面要承受來自投資人的壓力,一方面擔心談新疆維族人權問題將導致中國輿論反彈力道增大。

日本知名可果美番茄醬宣布,今年內將停用新疆產番茄作為番茄醬原料,該公司表示,「人權問題是判斷的考量之一」。

報導說,可果美在中國境內的營業額僅占集團整體營業額的0.4%,但對良品計畫而言,中國市場營業額占公司整體營業額2成,如果判斷有誤的話,恐影響成長戰略。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加密貨幣平台Coinbase將上市 激勵比特幣狂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