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新聞3D動畫重現「台灣鐵道旅館」 活化百年前人物、建築超費工
民視新聞團隊透過3D動畫技術,重現鐵道旅館富麗堂皇的樣貌。(圖/民視新聞動畫)

現今台北車站對面高樓林立,但在百年前,這裡其實是台灣第一間、當時唯一的西式飯店「台灣鐵道旅館」。當年盛極一時的旅館在1945年台北大空襲期間遭無情戰火摧毀,民視新聞團隊透過3D動畫技術,著手回復鐵道旅館富麗堂皇的樣貌,重現百年前國內外高級賓客及仕紳聚集在旅館的盛況。

更多新聞: 白沙屯媽進香側寫!88歲嬤連9年徒步進香 為兒還願走全程

民視新聞即將在17日推出《百年風華─台鐵道旅館全紀錄》系列報導,團隊邀請專業文史工作者凌宗魁、姚銘偉、王子碩 、片倉佳史、陳威臣、甘記豪組成考據諮詢團隊,考究最詳盡的鐵道旅館興建歷史。

鐵道旅館外觀紅白水平條帶式相間、屋頂採馬薩式工法,建築細部包含老虎窗、雕花欄杆、泥塑花紋彩帶、瑰麗山牆、旅館外的花草樹木、屋頂上飄揚的鐵道旅館旗幟,還有旅館內部結構、社交場所、參與宴會的賓客、理髮廳的技師等,都完整呈現。

民視新聞3D動畫重現「台灣鐵道旅館」 活化百年前人物、建築超費工
民視新聞動畫團隊重現在鐵道旅館屋頂飄揚的旗幟。(圖/民視新聞動畫)

民視新聞動畫團隊指出,這次動畫主力運算平台以Unreal Engine為主,搭配3ds Max、Maya、Blender等3D平台。動畫師楊道生提到,參考史料影像,再跳脫2D照片框架,用3D思維著墨物件的每個角落,「就像是自己在實地建造」。

談到製作動畫的困難,動畫師吳清貴說,在將3D角色與場景的物件模型匯入到Unreal的過程中碰到不少狀況。例如,在3ds Max中製作建築物的構造必須拆散成不同物件,再到匯到Unreal中組合,這過程必須留意3ds Max與Unreal的單位和軸向問題,且Unreal無法像一般算圖引擎拆圖層做進一步的後製調整。

民視新聞3D動畫重現「台灣鐵道旅館」 活化百年前人物、建築超費工
動畫團隊製作軟體交互搭配,遇上不少困難。(圖/民視新聞動畫)

楊道生也說,Unreal支援的模型檔案種類雖然相當充足,但還是會有面數過多、UV、鏡像指令判定錯誤的狀況,上述都是製作上遇到困難的地方。

另外,動畫中重現民眾到車站迎接日本閑院宮載仁親王、理髮師小川先生幫客人理髮、大廳人員接待賓客,還有台灣畫家陳澄波、楊三郎等人成立「臺陽美術協會」的場景。動畫師許展翔採用Adobe的Fuse人物模型庫,先調整角色基礎,再匯到3D平台製作服飾細節等;同時搭配Mixamo線上動作庫,綁定角色骨架,再加上角色動態。

民視新聞3D動畫重現「台灣鐵道旅館」 活化百年前人物、建築超費工
動畫中重現日本閑院宮載仁親王來台灣參與縱貫線通車剪綵場景。(圖/民視新聞動畫)

想一窺百年前鐵道旅館典雅奢華樣貌,感受當年旅館內賓客絡繹不絕的盛況,請鎖定《百年風華─台鐵道旅館全紀錄》系列報導,民視新聞台將在4月17日、4月24日、4月25日、5月1日上午8點播出團隊精心打造的動畫作品。

延伸閱讀

百年前台北車站對面是超高級飯店? 日本皇室住過的「台灣鐵道旅館」曝光

穿越時空! 民視新聞打造「台灣鐵道旅館」動畫紀錄片 重現百年前風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怕牛結節疹! 民眾大口喝湯吃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