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女議員無懼中國制裁 不放棄與台互動:代表我做對了!
立陶宛女議員Dovilė Šakalienė面對中國制裁,反嗆「自己做對了」(圖/翻攝自Dovilė Šakalienė臉書)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因新疆人權、香港議題與西方民主國家關係緊張,中國外交官數度反擊外界質疑展現「戰狼外交」精神,也宣布將多名歐洲議員列入制裁清單中;其中,立陶宛一名女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不顧北京制裁」,反嗆這種恐嚇威脅的共產黨老把戲,就代表她做對了。也宣布自己持續關注香港、台灣議題,並在下週與台灣代表會面。

更多新聞: 太平洋上空緊張! 俄戰機攔截驅趕美偵察機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薩卡利埃內表示,前蘇聯曾統治立陶宛長達50年,自己的祖父母更因反對獨裁政權成為政治犯。她認為中國對人權的迫害與侵犯仍然存在,對於自己遭到中國列入制裁清單,她則認為自己就來自遭共產政權迫害的家庭,這種共產黨的恐嚇威脅老把戲,這就代表她做對了。

專訪中她也表達自己對香港、台灣議題的關切與支持,強調台灣絕不能成為下一個香港,這點她非常擔心,因此會盡一切可能和台灣往來;至於與台灣接觸會不會遭到北京再次施壓,她則說立陶宛是主權獨立國家,她身為國會議員,想見誰就見誰,也期盼立陶宛與台灣可以強化雙邊經濟、文化等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峰會重視台海情勢 日防衛大臣站上與那國島遙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