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林書豪兩大目標 重返NBA與反亞裔仇恨

台裔球星林書豪近日將獲知是否重回美國職籃NBA取得新機會,但即使沒有重返NBA,他會繼續在反亞裔暴力的浪潮中,帶頭發聲、樹立榜樣。

更多新聞: 打者的時代將來臨?大聯盟新制度曝光 投手丘將後退30公分!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今天報導,林書豪重返NBA取決於是否有球隊需要一位能指導年輕球員、又有進攻思維的替補控球後衛。

近10年的時間,林書豪想重拾2012年在紐約尼克掀起的「林來瘋」(Linsanity)成功,那渴望有時幾乎吞噬了他。現在,他平靜看待這段期間在聖克魯斯勇士隊(Santa Cruz Warriors)的表現,能否為他拿到NBA 合約。不管如何,林書豪心靜自得。

林書豪今年1月放棄加盟一季的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北京首鋼隊,返美加入發展聯盟(G League),在聖克魯斯勇士隊出賽9場。林書豪場均19.8分、3.2 籃板、6.4助攻。經紀人告訴他,這成績讓NBA對林書豪的年紀與打球效率安了心。

雖然「林來瘋」現象已是9年前,林書豪在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Instagram、中國新浪微博與抖音,擁有近1700萬追隨者。過去兩個月中,美國因攻擊亞裔的暴力事件不斷激增,他在社群媒體上多次以「停止仇視亞洲人」(#StopAsianHate)標籤進行呼籲。

亞特蘭大於上個月16日發生6名亞裔女性受害的槍擊案。林書豪與嫂嫂Patricia Sun共同署名的投書文章共852字,於3月22日刊登在「時代雜誌」(TIME)網站。他對不斷升高的仇視亞裔表達憤怒,並遺憾在「林來瘋」爆紅期間,未能替亞裔美國人做更多事。「2012年那時,我一心只想打籃球,」在舊金山灣區巴羅艾托(Palo Alto)成長、父母來自台灣的林書豪寫道,「那是我最大的錯誤之一」。

隨著林書豪國際知名度提高,他意識到亞洲人和亞裔美人對自己的故事有很深連結,因為亞裔「迫切想挑戰主流媒體中的刻板印象」。亞裔美國人被認為是美國最成功的少數民族之一,然而林書豪發現,特別是從世界各地遷移美國、以尋求更好生活的年長者,經常掙扎於社會邊緣。這是他自今年2月起,在社群媒體為亞裔發聲的動力。

擁有9年NBA資歷,林書豪仍不能免於被隊友稱呼為「冠狀病毒」(coronavirus),他公開這件事後,發展聯盟進行調查。但林書豪感到挫折,因為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而不是他想幫的人。

正當他準備重返NBA的關鍵時刻,類似的關注很容易失焦。尤其,整季15場賽事,林書豪因背傷缺陣6場。為了擺脫社群發文的紛擾與健康議題,每天都進行自稱的「靈修」與閱讀。

報導形容林書豪「回到球場時,洋溢著前幾個賽季未有的喜悅」。投籃命中率50.5%,三分球命中率42.6 %,罰球線命中率87.9%,是林書豪職業生涯最好的紀錄。

林書豪仍希望重返NBA,但他說,追求此一目標的理由已有所不同,除自我證明可以和世界最佳球員並肩作戰,更希望回到NBA後,能為需要提振精神的人們帶來希望。

林書豪表示,即使沒有得到NBA的機會,他也完全不後悔回美參加發展聯盟的決定。

(中央社)

更多新聞: MLB/雙城凱普勒再見安打!終結紅襪九連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