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輝瑞疫苗到貨劑量有限 醫護僅15%打完2劑

日本目前批准的、是疫苗。因到貨劑量相當有限,連第一順位的醫護人員,都只有15%打完兩劑,很多幫高齡民眾接種的醫護,自己都還沒得打,恐怕成為防疫漏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宣布擴大防疫措施重點範圍 神奈川、埼玉、千葉等縣市今加入

拿起針頭,幫銀髮長輩注射疫苗,但這位醫生,其實自己都還沒打過。安養院保健設施醫師中澤秀夫說,「我還沒打過疫苗,常常擔心會傳染病毒給入住民眾,每天早上來上班都擔心得不得了。」

日本輝瑞疫苗到貨劑量有限 醫護僅15%打完2劑

日本武肺疫苗施打,已經輪到第二順位的高齡民眾,但目前到貨劑量,卻遠遠不夠需求,每個地方單位配給數量,一開放預約,電話網路立刻塞爆,阿公阿嬤只能到現場登記。都城市健康部春村歌子說,「因為數量有限結果變成,大家爭搶的狀況真的感到很抱歉。」

日本輝瑞疫苗到貨劑量有限 醫護僅15%打完2劑

根據厚生省19日首次公布的數據,2月中就開打的醫護,截至16日為止,接種完兩劑的人數還只有15%。而且因為第一線治療武肺的醫護,優先程度高於診所和安養院的醫療人員,如今幫銀髮族打疫苗的醫生,大多得等到下個月(5月)才能接種。堺市醫師會長西川正治說,「我們還沒接種就讓高齡民眾開打,覺得這決定多少有些太過無謀,希望能夠彈性調整將高齡者的疫苗,分一些給醫護人員。」

日本輝瑞疫苗到貨劑量有限 醫護僅15%打完2劑

除了有感染風險,一但負責接種的單位,傳出有醫師確診,還可能進一步拖慢施打進度。診所醫師小田真說,「要是感染診所就必須封閉10天左右,這期間也無法提供疫苗施打。」

日本曾分別向輝瑞、AZ還有莫德納,訂購總共1.57億人份的疫苗,但目前除了輝瑞之外,另外兩款疫苗都遲遲還沒獲得日本批准。單單由輝瑞供應的7200萬人份劑量,根本不夠用。

日本輝瑞疫苗到貨劑量有限 醫護僅15%打完2劑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在美國期間已和輝瑞CEO通過電話,已敲定目標在9月之前,可供應足夠的疫苗劑量。」為了解決疫苗短缺問題,日本首相菅義偉已在訪美期間,和輝瑞藥廠執行長進行電話會談,敲定由輝瑞代打、補上劑量缺口,確保9月之前,日本全國16歲以上人口,共1.1億人,每人都能打到兩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阪重症病床使用率近120% 專家:達災難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