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加大軍事動作不冒進 學者:有衝突預期心理

中國抗議美日峰會聲明,把台海納入其中,嗆聲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不過美日台三方也各有盤算,國軍週五(23日)要進行8天7夜電腦兵推,美日法三國也將於5月進行聯合軍演,各國加大軍事動作卻不冒進,學者分析這顯示周邊國家,都有衝突的預期心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卸任交長 林佳龍:生命是一段旅程「所有的路都不會白走」

美日峰會聲明納入台灣,外界預期中國會用強力軍事行動回擊,不過美日台三方也有所準備,包括國軍將於本周五,舉行史上最長、8天7夜的「電腦兵推」,下個月,美日法三國也將在日本的霧島演習場,實施降落與登島演習。

美中台加大軍事動作不冒進 學者:有衝突預期心理

日本擴大和盟國合作,早在2016年制定安保法案,鬆綁集體自衛權禁令並擴大權限,若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到武力攻擊,或威脅日本存立、國民權利遭顛覆,有明顯危險事態時,自衛隊可依據安保法制的「重要影響事態法」出兵。其中危險事態又分為3種,包括可提供美軍支援的「重要影響」事態、有條件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存立危機」事態,以及可發動個別自衛權的「武力攻擊」事態.國防大學的學者也解讀,美中台都有可能衝突的預期心理。

美中台加大軍事動作不冒進 學者:有衝突預期心理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說,「美中台三方基本上,都沒有要主動引發軍事衝突的意圖,但是三方卻逐漸在升高,應對衝突所需要的軍事準備,這表示三方都存在一個預期的心理說,可能會發生衝突,所以我們要做好準備,我們都應該要想辦法去降低,持續的惡性螺旋上升的趨勢。」學者提醒台海要穩定,得降低衝突潛在因子,不過造成區域緊張的元凶,正是習近平政權,特別是近來遼寧艦在西太平洋演訓、荊州號跨越海峽中線,軍機擾台更沒停過,用灰色地帶衝突步步逼近,國軍避免主動開戰的同時,也得慎防被蠶食鯨吞。

美中台加大軍事動作不冒進 學者:有衝突預期心理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說,「表面上是北京要控制,但是軍事上面卻有很多不可控的,這種軍事可能的意外,最主要中國對台灣主要的威脅,我覺得是介於0跟1之間,不是一個戰爭不是一個戰時,但是它也絕對不是一個平時,它是一個灰色地帶的衝突。」台海局勢進入全新篇章,台灣得小心應對。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會視而不見!中國若武力犯台 澳媒:澳洲擬派兵助美援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