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季來了!「免APP、免插卡、免紙本」首推手機就能完成
財政部今年推出手機報稅,只要5步驟就可以在家輕鬆登入申報。(圖/翻攝自財政部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5月報稅季即將到來,今年為因應防疫,財政部首次推出手機報稅,並分享「在家報稅6大招」,讓民眾可以在家輕鬆登入系統報稅,用更快速便利的方式申報。這次的手機報稅主打「免APP、免插卡、免紙本」,只要5個步驟就能完成申報,使用上要注意相關限制,財政部也在臉書分享多張圖卡供參考,只要遵照提醒民眾注意不要犯下常見的失誤。


更多新聞: 控制三高防失智 醫:飲食正常 運動


手機申報首登場!財政部推「輕鬆報稅6招」 常犯3大失誤要注意
財政部今年推出防疫報稅6招,民眾可以在家輕鬆登入申報。(圖/翻攝自財政部臉書)


今年的報稅季民眾不需要出門,財政部推出「響應防疫新生活,在家報稅安心防疫」,只要在5月1日至5月31日期間,可以在家上網完成申報,除了過往以電腦使用的「自然人憑證」、「已註冊健保卡」、「電子憑證」,還有電腦、手機皆可使用的「戶號加查詢碼」、「行動身分識別」、「行動電話認證」等方式,就算沒有讀卡機也能輕鬆申報。如果要使用手機報稅,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Safari瀏覽器,搜尋關鍵字「報稅」,進入「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就可以使用。

報稅季常見3失誤別再犯 手機申報只要5步驟
財政部今年推出手機報稅,只要5步驟就可以在家輕鬆登入申報。(圖/翻攝自財政部臉書)

財政部整理的5大報稅步驟如下:

一、驗證身分:可使用3種方式驗證身分進行登入,包括「行動電話認證」、「戶號+查詢碼」、或是行動身分識別(需下載TW FidO)。

二、填寫資料:只需填寫電話、地址,系統就會自動帶入所得、扣除額相關資料。

三、確認稅額:在這個階段中,只要點選「查看」,系統就會自動算出應納稅額,可以下載所得、扣除額清單。

四、繳(退)稅:繳費可選擇委託取款轉帳、信用卡、ATM、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活期繳稅限使用TW FidO。

五、申報完成:這是最重要的一步,記得檢查是否顯示申報結果,以及別忘了下載收執聯,這樣才算真正完成報稅。


另外也提醒民眾近年來常見的報稅3大失誤:
一、錯誤列報扣除額:標準、特別和列舉扣除額等都要列報清楚。

二、錯誤列報扶養:親屬若子女已超過20歲,無工作、未在學、服役中,都不能列報為扶養親屬。

三、漏報所得:別過度依賴財政部查調資料,須注意是否有財產不屬於查調範圍所得,包括財產交易、租金收入或鏡外收入等,都記得要申報。

更多新聞: AZ疫苗明起開放自費施打  多家醫院預約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