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台北不缺水 學者揭翡翠水庫助力關鍵
(圖/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台灣大學教授駱尚廉今天表示,主要供水給大台北的翡翠水庫積極加強水土保育、建置水質監測網、排沙減淤,以延長水庫壽命,也讓大台北免受缺水之苦。

更多新聞: 王國材接掌交通部改革台鐵成要務  台鐵局長懸缺由副局長「內升」

台灣近期面臨56年來最嚴重乾旱,水資源問題受到關注。台灣大學水科技與低碳永續創新研發中心今天舉行記者會,分析國內水資源現況,並說明翡翠水庫的建造營運。

台大水科技與低碳永續創新研發中心主任、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駱尚廉表示,台北在民國69年間曾嚴重缺水,後來決定興建供水給大台北的翡翠水庫,包括興建、規劃、設計、監測等領域的重要人物都是台大土木系系友,在建置前也做了完整環評。

駱尚廉提到,環評中有很多重要決策,包括建置水質自動監測網,調蓄放水以改善水質、加強水域管理和防治水源污染、應用生態工程來改善入庫水質、不開放觀光,並推動各項防污減污措施等。

當水庫開始蓄水後,駱尚廉表示,管理也很重要,為了讓水資源永續利用,翡翠水庫加強水土保育,積極排沙減淤,因此當現在中南部水情告急、多座水庫達警戒線時,翡翠水庫仍不受影響,只要能持續細心維護,推估翡翠水庫可用到500年。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老天聞香降甘霖!台中霸氣老闆「這裡」發100份雞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