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對4大公投表態!民眾黨:反對重啟核四與公投綁大選、支持反萊豬與護藻礁
立法院民眾黨團選在今「世界地球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該黨對這四大公投的主張,分別是反對重啟核四、反對公投綁大選,以及支持反萊豬進口、支持保育藻礁。(圖/擷取自民眾黨直播)

8月28日預計有四大公投登場,包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以及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立法院民眾黨團選在今「世界地球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該黨對這四大公投的主張,分別是反對重啟核四、反對公投綁大選,以及支持反萊豬進口、支持保育藻礁。

更多新聞: 獨/起底松山分局「酒醉」教官 前同事:酒品差、喝醉常與人衝突

立委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反對核四重啟。此議題在社會各界辯論許久,但民眾黨要呼籲國人重新面對核四建廠20年沒法商轉的事實,且其廠商、設備有不一致性,能源會當時也沒通過審核原,故無法讓國人信任重啟後還能加入能源供應,「我們不宜也不應該有任何重啟核四可能」。

她表示,台灣正面臨能源轉型關鍵時刻,應要求政府在再生能源方面加強力道,急起直追趕上世界各國,否則核電越來越不被國際接受,在整個生產供應鏈裡也對台灣企業不好,再生能源比例應盡速達標;此外,日本福島核災十年了,現在說要將核廢水排入太平洋,引起各國疑慮,連日本政府都提不出解方,因此「呼籲國人在重啟核四投下反對票」。

立委高虹安指出,民眾黨反對萊豬進口,執政黨擴大開放後,民眾黨的立場一直很簡單,必須要讓市場、民眾可以放心選擇,也就是「源頭標示,明白管理」,並要求政府要有相關作為,但看到民進黨對這些主張,都用擦邊球的方式迴避,如果執政黨沒法做到,那我們沒法接受政府來進口有食品疑慮的萊豬,「在反萊豬請投下同意票」。

立委張其祿說,民眾黨反對公投綁大選,回想2018年大選綁10個公投的混亂,當天直到下午還邊投票邊看開票,甚至許多人不清楚主文而帶著小抄去投票。他請社會想像公投與大選結合後的慘況,兩者本來就該脫鉤,不要造成混亂,不過,唯一的特例是涉及修憲複決的提案可以跟大選,「在公投綁大選請投下反對票」。

立委蔡壁如說,民眾黨支持保育藻礁,沒有三接站,台灣也不會缺電,但現在政府卻拿缺電恐嚇民眾;政府有義務提出替代方案,而大潭藻礁是有七千多年歷史,是無可取代的地景,中央與桃園互踢皮球不劃設保護區,才導致今勞師動眾公投的局面,「在珍愛藻礁請投下同意票」。

蔡壁如並痛批,蔡政府號稱最會溝通,不要逼人民最後二選一抉擇,這幾個公投案在短時間內就成立,「是人民在提醒你莫忘初衷,對雙標執政最直接的打臉,你們真的做到謙卑了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Gogoro進軍印度! 與當地最大機車製造廠共組合資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