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謝長廷稱台若沒排核廢水「願負法律責任」 賴士葆:回台講清楚
立委賴士葆說,已向黨團建議國防外交委員會專案報告時,請謝長廷回台講清楚,不要隔空喊話。(圖/擷取自賴士葆臉書)

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一句「台灣3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排放入海」,掀起立院朝野砲轟。謝長廷不甘示弱,昨天深夜再度發文,強調「若核能廠沒有排放含氚廢水,我願意承擔法律責任」;立委賴士葆說,已向黨團建議國防外交委員會專案報告時,請謝長廷回台講清楚,不要隔空喊話。他認為,謝長廷在住日本這麼久,已與台灣民情脫勾,變成真正的「助」日代表,講得話都是幫助日本人,很奇怪。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若台灣沒排放含氚廢水 謝長廷:願承擔法律責任

日本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預計2年後將排入大海,引起鄰近國家抗議,我方也是透過外交部嚴正交涉。謝長廷一度稱「台灣3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排放入海」,掀起立院朝野砲轟「亂帶風向」、「媚日不敢向日本提出抗議,應該下台」。

謝長廷透過臉書發文承認,「我的確有說我們的核能廠的含氚廢水也是排入海洋,若核能廠沒有排放含氚廢水,我願意承擔法律責任。」但他認為,對他來講「抗議是最簡單的事情」,寫張抗議書交給日本就可以,現在除了中國沒有一個國家在抗議,只有質疑或是要求監督,台灣也一樣,符合國際常理,而中國在「借題發揮而已,不必隨之起舞」。

這番言論則讓賴士葆直言說「韓國也在抗議啊」,謝長廷只是再次發揮律師好辯的本事,因為謝長廷知道現在去撤、誰來做,都是很大問號?他表示,律師就是「好訟」,就是把這議題倒到另外議題,這是謝長廷的本能。

賴士葆也透露,自己有在黨團建議國防外交委員會專案報告時,請謝長廷回台講清楚,「隔空喊話不好」,因為謝長廷在住日本這麼久,已與台灣民情脫勾。他認為,謝長廷在日本住了太久,已經變成真正的「助」日代表,講的話都是幫助日本人,很奇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見環團代表挨批「局外人」 蔡英文:盼勿排斥任何方案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