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乾涸「古物」現!178年前「石碑」現蹤 網讚:子孫滿堂
日月潭水位下降,許多特殊的物品接連浮現。(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專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中南部水情吃緊,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繼上次發現一塊距今275年的清乾隆年間墓碑,這次乾涸的湖畔竟然又出現一座!這次發現的是距今178年的清道光年間墓碑,在沉睡湖底不知過了多久,在水位下降後重見天日,讓許多網友嘖嘖稱奇。

更多新聞: 萬巒百香果 產季比埔里早三個月


日月潭驚見「道光23年」!178年古物現身 保存良好掀熱議
墓碑長年掩埋在日月潭水底,網友估計要退水十米才會出現。(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中南部地區最近缺水嚴重,日月潭周邊因為乾旱露出大片土壤,地面也出現龜裂,許多泡在水裡的物品也跟著浮現,繼上次的乾隆年間墓碑,當地民眾在駕船遊湖時,再度發現一塊道光年間的墓碑。
臉書粉專「日月潭一等高」發文指出,他在日月潭開船時,在乾涸的岸邊看見一座矗立的白色石碑,走近一看竟然是塊墓碑,從照片中看到,墓碑載明亡者祖籍為「金蒲」,上頭刻印著「顯妣諡號淑慎陳媽鄧氏」,立碑時間為距今178年前的「道光二十三年仲夏」。
由於墓碑保存完好,網友推測可能尚未撿骨,不排除地下還可能有骨骸,網友們留言驚呼「這要等很久才能掃墓欸」、「終於看到太陽了」、「能請家屬盡快遷葬」、「墓碑光亮,應該是子孫滿堂,後代幸福美滿」。
據《自由時報》報導,文化局指出,上次發現的乾隆年墓碑已提報文資局,新發現的墓碑也會比照辦理,若是真的清代古物,就會劃定保護區,即使之後水位回升,也會設立告示牌讓民眾了解潭區歷史。


日月潭驚見「道光23年」!178年古物現身 保存良好掀熱議
日月潭水域出現疑似距今178年的清道光年間墓碑。(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更多新聞: 想當航海王!新手心癢「陽明還能上船?」 網嘆:難怪韭菜割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