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種醬料熱量排行!這些鈉含量有夠高 網友看傻:嚇到我了
營養師列出12款醬料熱量排行,讓不少人驚喊「好可怕」。(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味的食材搭配上對味的調味料,可以說是如虎添翼,能把食物提升另一檔次。現代人飲食離不開各式醬料,像是台式火鍋神醬「沙茶醬」、滷肉必須用到的生抽、老抽等,雖然美味但熱量、鈉含量卻不容小覷。許多網友看到自己心愛的醬料鈉含量驚人,不禁表示「嚇到我了」。

更多新聞: 新北多元文化節開跑 園遊會飄濃濃異國味

「醬料控看這裡!」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列出12款醬料熱量排行,台灣人熱愛的沙茶醬,一小碟熱量就高達218大卡,至於料理常用的生抽、蠔油則是鈉含量相當驚人,一小碟就直接超過一天建議攝取量的一半以上。
從排行榜中可見,以一個醬油碟裝滿,約30g重之數值來計算,沙茶醬以218Kcal奪下熱量冠軍,第二名是蒜蓉醬84Kcal,熱量最低的則是烏醋12Kcal、米醋僅4Kcal。至於鈉含量方面,生抽鈉含量高達2083mg、蠔油鈉含量1754mg,大家常用的辣椒醬鈉含量也有1484mg。

12種醬料熱量排行!這些鈉含量有夠高 網友看傻:嚇到我了
一張圖看懂12種常見醬料熱量及鈉含量。(圖/營養師高敏敏提供)

高敏敏提醒,食物加了調味料比較好吃、有味道,但要注意真的不要吃太鹹,鈉過量會增加腎臟代謝負擔、加重水腫、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會身體更缺水。因此建議在餐廳取用醬料時,儘量使用薄鹽醬油,搭配上蔥、大蒜、蘿蔔泥,就可以很美味又少負擔。

許多網友看到自己喜愛的沾醬熱量、鈉含量驚人,不可置信的說「三高要注意」、「又嚇到我了」、「一碟很少耶」、「好可怕」、「最愛沙茶...」、「只能吃醋了」,但也有網友老神在在,表示自己本來就不愛沾醬,甚至笑稱「沒有鹹怎麼叫醬」。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舒力基」減弱遠離!最高溫飆30度以上 氣象局:「2地區」較大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