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醫院大火釀82死110傷 衛生部長停職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間專門收治武肺患者的醫院,近日氧氣瓶爆炸引發暗夜大火,造成至少82人死亡,110人受傷。由於許多罹難者都是戴著呼吸器治療的重症患者,根本無法逃生,大火又將氧氣耗費殆盡,不少人當場窒息或被火勢波及而死,伊拉克衛生部長昨天也因此遭到停職。

更多新聞: 印度疫情嚴重惡化 美英法德出手救援

橘紅色火焰暗夜狂燒,拍下畫面的民眾難掩驚恐,緊接著又是另一個爆炸。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專門收治武肺患者的哈蒂柏醫院,24日晚間氧氣瓶突然爆炸引發大火,造成超過80人死亡,至少110人受傷。

罹難者家屬塞勒姆表示,「我無法救我媽媽,我們想試著把她運出去,但才接近門口就被爆炸炸飛。」

伊拉克醫院大火釀82死110傷 衛生部長停職

醫院人士透露,氧氣瓶疑似因儲存不良發生爆炸,而根據監視器畫面和目擊者口述,事發當時疏散行動既緩慢又混亂,一度有人操作乾粉滅火器但沒效,防火警報系統又沒啟動,導致一連串爆炸火勢延燒,而消防單位竟然半小時後才接到報案。

醫院護理師阿邁德說,「病房裡裝了集中式供氧系統,火焰3到4分鐘就耗盡了一切,而重症病房的病人需要氧氣。」

有關單位證實,其中28名死者都是仰賴呼吸器的重症患者,雖然被成功救出,卻因為缺氧,依然回天乏術。罹難者家屬阿塔說,「我的感覺是什麼,我失去了3個家人我能做什麼。」

伊拉克醫院大火釀82死110傷 衛生部長停職

依照伊斯蘭教義,人死3天內要下葬,家屬頂著怒火處理後事,伊拉克總統沙雷也推文譴責,醫院大火是國家機構多年貪腐和管理不善的結果,總理哈德米25日也下令成立調查小組。

伊拉克總理哈德米表示,「衛生部長停職接受調查,調查小組5天內須完工,向內閣提交報告。」

伊拉克醫院大火釀82死110傷 衛生部長停職

目前伊拉克衛生部長、巴格達首長及醫院所在的、魯薩法區衛生局長都被停職接受調查,而這起大火,也為本來就是阿拉伯國家疫情最嚴峻的伊拉克,帶來更大挑戰。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丟臉丟到國外!台網紅「臉畫假口罩」闖印尼超市 惹怒當局恐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