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口普查出爐 加州國會席次首次倒退嚕

2020年美國人口普查結果26日出爐,全美總人口達3.3億,增長率7.4%,史上第2低。加州依舊是全美人口第一大州,但增長率不敵德州和佛州等、幾個共和黨的紅州,這也導致加州國會議席首次倒退嚕,從53席減為52席,共和黨票倉、德州則一口氣增加2席。

更多新聞: 事故如玩命關頭 納斯卡賽車驚險意外頻傳!

美國普查局代理局長賈敏說,「根據2020年人口普查結果全美總人口,為3億3144萬9281人,與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相比,增長率為7.4%。」

根據美國最新人口普查結果,2010到2020這10年間,不只全美人口增長率,創史上第2低,人口重心也進一步往對共和黨有利的南部陽光帶和西部偏移,占全美人口近63%。

美國人口普查出爐 加州國會席次首次倒退嚕

美國普查局代理局長賈敏說,「猶他州是成長速度最快的州,人口增長率18.4%。」

民主黨鐵票區、加州總人口雖仍高居全美第一,但因外來移民減少、人口老化等因素影響,人口增長率僅6.1%,全美排名第24,這也導致加州國會席次,史上首次倒退嚕。

美國普查局代理局長賈敏說,「有7個州各會失去1個聯邦眾院席次,加州伊利諾州密西根州紐約州,俄亥俄州賓州和西維吉尼亞州。」

美國人口普查出爐 加州國會席次首次倒退嚕

此消彼長,共和黨票倉德州和佛州等州,則各有斬獲。

美國普查局代理局長賈敏說,「有6個州將增加國會眾院席次,德州將增加2席,科羅拉多州佛州蒙大拿州,北卡州和奧勒剛州將各增加1席。」

從2010年以來,德州總人口增加了近400萬,居全美之冠,這個數字相當於奧克拉荷馬州的總人口數。

美國人口普查出爐 加州國會席次首次倒退嚕

政治分析家解析,「人口普查結果會影響眾院議席分配,和選舉人團票數分配,就全國的政治影響力而言,這對加州是雙重打擊。」

不只影響國會議席分配和總統選舉各州選舉人團票數,人口消長也會影響聯邦資金分配,這意味著,未來加州在低收入醫療保險,還有公路、學校建設等方面,拿到的聯邦補助可能會減少,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儘管少了1席,從53席變52席,加州仍是全美眾院席次最多的州,比起只有個位數席次的州,衝擊沒那麼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外交藍皮書「認台灣是重要夥伴」 再度支持我方進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