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8.16% 創10年高點

受惠於疫情,及全球景氣復甦,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第一季我國GDP,在內外需強強滾推動下,經濟成長率高達8.16%,創近10年高點。不過這是否連帶影響全年GDP預測5.10%再上修?主計處認為,要等5月底評估疫情狀況,才能定調。

更多新聞: 用大麥克指數談台幣被低估 央行:過度解讀不恰當

景氣持續加溫,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國內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8.16%,比2月時預測的6.2%,上修約2%,是近十年最高。主計總處專委吳佩璇表示,「這是99年第四季以來,最大的成長幅度。」

吳佩璇還提到,「主要是因為投資,以及商品的出口表現,遠遠的優於預期,由於各國持續的擴大,提振經濟,新興科技的運用,以及傳產貨品的需求,都有顯著的回升。」

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8.16% 創10年高點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供應鏈短缺情況下,電腦晶片及其他電子商品價格、需求大增,資料顯示,第1季資本設備進口增加18.33%、製造業投資在擴廠、5G科技等設施,成長12.09%,不過主計處認為,這原因不只是為了發展半導體。

主計總處專委吳佩璇也說,「不只是半導體廠商,包括一些原本除了投資比較大的部分以外,還有其他就是記憶體,封測廠商還有一些電源器,還有石化廠商,是屬於比較全面性的投資提升。」

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8.16% 創10年高點

不只投資強強滾,民生消費也終止了連續四季的負成長,不能出國的民眾,手頭資金多,連帶讓汽車、精品、手機等高價產品買氣提升,指數相較上一季的-1.07%,今年第一季為2.08%,主計處認為,台灣目前內外需都比預期來得好,不過全年度GDP預測的5.10%,是否會再上修,還要等5月,根據疫情狀況,才能定調。

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8.16% 創10年高點

(民視新聞/劉珮芬、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火大戰再燒!台電嗆中市府「不必割稻尾、要當減煤真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