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姓「廖」死後姓「張」!這家族不到1千人卻僅遵神祕習俗
張廖家族有個特別的傳統習俗。(圖/翻攝自台中市政府官網)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市定古蹟台中西屯張廖家廟於日治時期元完工,長年經歷地震及颱風侵害,屋面多處滲水及破損,嚴重影響安全,修復工程昨(29)日開工。共投入4,936萬元辦理修復工程,預計2023年9月完工。其實張廖姓是兩個姓氏的結合,而且張廖家族有個傳統,就是「在生姓廖,死後姓張」,超神祕的習俗,隨著張廖家廟的整修,一一曝光在大眾面前。

更多新聞: 新化一處消防栓疑遭撞斷 水柱噴三層樓高


活著姓「廖」死後姓「張」張廖姓超特別文化!家廟修復曝30萬人習俗
張廖家廟於日治時期元完工,是台中市定古蹟。(圖/翻攝自台中市政府官網)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財團法人台中市西屯張廖家廟董事長廖德淘說,很多人對張廖家族不清楚,張廖家族目前在台灣有近30萬人。其中張廖家族一個支系在日據時代,開始在姓氏加上一個「張」,姓張廖的人數不到1千人,例如立委張廖萬堅、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等,他們原來姓廖不姓張。

而張廖姓還有個「生廖死張」傳統,源自於明朝張廖先祖「張願仔」為了感念員外廖化知遇之恩,招贅為婿、待如親子,於是交代子孫「在生姓廖,死後姓張」,這也被後人納入祖訓。以前常常發生,廖家先人過世都寫「張公」,很多人弔唁不明其中緣故,以為去錯場合。目前在中國的張廖姓全改為張姓,因此「活廖死張」之祖訓,只剩臺灣張廖姓氏一脈歷史傳承。

更多新聞: 女高中生過馬路上課 遭闖燈公車衝撞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