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出生時體重僅450克 早產兒100天後刷新存活紀錄!
中國早產兒小丹丹出生時僅450克。(圖/翻攝自閃電新聞微博)

國際中心/陸俊杰報導

中國寶寶出生時僅450克,刷新山東省體重最輕新生兒紀錄。日前,一名孕婦於23週時因胎膜早破,她的「掌上明珠」隨之誕生,當時寶寶情況危急,還曾有輕度窒息,被送至嬰兒保溫箱照顧。如今,100天過去,寶寶成功存活,展現了生命的韌性。

更多新聞: 翁章梁化身拍賣官  5kg咖啡豆拍出43萬天價

據《閃電新聞》報導,山東省濟南市一名王姓(化名)孕婦於23週時因胎膜早破,生下早產兒小丹丹(化名),寶寶當時有嚴重的宮內感染,而且她皮膚薄如蟬翼、身體青紫、體重僅450克,身體不足成年人手掌大小且呼吸微弱還輕度窒息,情況相當不樂觀。

1
中國早產兒小丹丹出生時僅450克。(圖/翻攝自閃電新聞微博)

隨後,小丹丹被送至嬰兒保溫箱照顧,因為皮膚沒長好,沒有血管,需要用臍帶建立靜脈和動脈導管,一邊不斷輸送營養,一邊持續監測血壓,防止低血壓引起的腦損傷;無法自主呼吸,必須依靠呼吸機一次又一次完成吸氣、呼氣。她還曾經歷了2次感染與多次肺炎,更因早產視網膜病變,醫生為她進行了雙眼玻璃體腔注藥術,所幸每次危機都化險為夷。

經過100天的奮鬥,小丹丹成功渡過難關,撤下呼吸機後能自主呼吸,雖然,出院後她還是需要定期回醫院複診與檢查眼睛,但她成功展現了生命的韌性。如今,她體重已達2700克,成為山東省成功存活体重最輕、胎齡最小的新生兒。

更多新聞: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3年一次香醮!防疫大作戰 黃偉哲:保佑降甘霖、除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