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都錯了!正確走路姿勢注意4重點 執行7天就能「走」回正軌
物理治療師傳授正確走路4步驟,矯正姿勢後走起來可以更輕鬆。(圖/取自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YouTube 影片)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走路姿勢錯誤,除了讓人走不了多久就會累,嚴重的話還可能產生足底筋膜炎,或是造成其他身體上的病痛,為了讓大家不為「走路」所苦,物理治療師「詹珞瑤」整理出正確走路4步驟,只要確實執行,7天後就能看出成效,想要「走」回正軌很簡單。

更多新聞: 洗牙、漱口都要水...停水衝擊大!牙醫診所自費買礦泉水注水塔應急

走路背後的理論基礎和力學應用,其實非常複雜,物理治療師「詹珞瑤」統合物理治療專業書籍和她的臨床經驗,將這些知識簡單化,整理成大家聽得懂,又能實際應用的4個步驟。

步驟1:遵循腳跟滾到腳尖的原理。

人類腳底有一條粗厚的足底筋膜,透過它來回伸縮產生的「絞盤機制」,就能自然帶動身體產生向前動力,不過想要啟動這項機制,必須透過腳跟往前到腳掌,再到腳尖的出力方式,如果沒有這樣施力,足底筋膜會因此緊繃,長期保持這種狀態,恐會造成足底筋膜炎。

正妹物理治療師傳授正確走路4步驟 執行7天就能「走」回正軌
正確走路第1步:重點在從腳跟到腳尖的順序施力,讓腳底自然帶動身體產生向前動力。(圖/取自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YouTube 影片)


步驟2:運用大腿後側和臀部肌肉往前推。

走路使用到大腿後側與臀部肌肉,可以自然帶動腿部抬起,也能讓腰部和脊椎產生旋轉,透過關節互相連動,分散身體壓力,走起路來就能很輕鬆。

正妹物理治療師傳授正確走路4步驟 執行7天就能「走」回正軌
正確走路第2步:使用到大腿後側和臀部肌肉,腿部就能自然抬起,輕鬆走路。(圖/取自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YouTube 影片)


步驟3:微縮小腹,穩住身體核心。

站立時將頭部和身體重量,保持在骨盆上方,可以讓脊椎呈現最自然的弧度,走路時則要微縮小腹,穩住身體核心,這樣做能同時減輕脊椎壓力和下肢疲勞程度,走路就不會太快感到疲累。

正妹物理治療師傳授正確走路4步驟 執行7天就能「走」回正軌
正確走路第3步:要微縮小腹穩住身體核心,走路時下肢肌肉才不會過勞。(圖/取自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YouTube 影片)


步驟4:雙手要擺動。

上述步驟都執行完成後,胸椎自然也會跟著旋轉,帶動肩膀做出擺手動作,因此手臂有無擺動,成為最能檢查自己走路姿勢,是否正確的關鍵。

正妹物理治療師傳授正確走路4步驟 執行7天就能「走」回正軌
正確走路第4步:注意雙手有沒有自然擺動,若無就得回頭檢查,下半身推進力是否出現問題。(圖/取自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YouTube 影片)


不少民眾認為要做到上述步驟,身體要花費很多力氣,詹珞瑤強調,其實對姿勢正常的人來說「走路是不費力的」,只要連續7天確實執行上述4步驟,身體就會明顯感受到變化,走路會變得愈來愈輕鬆。

更多新聞: 2021報稅攻略/存股族必看!一次看懂「這2種計稅法」聰明節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