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不放蘇姬 中俄要聯合國淡化譴責

緬甸軍事政變滿3個月,儘管外界制裁不斷,軍政府還是沒有打算釋放翁山蘇姬,而且據當地人權組織統計,至今已經殺害超過750位平民,面對無止盡動盪的緬甸政局,聯合國安理會昨天舉行閉門會議,通過第四項有關緬甸政變的聲明,雖然內容支持日前東協的結論,要求緬甸恢復民主立場強硬,但卻在中俄要求下,淡化用詞,避免譴責軍方。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斷交42年首見  我駐法代表受邀進美駐外使館
緬甸軍政府不放蘇姬 中俄要聯合國淡化譴責

30日,緬甸仰光示威群眾,大雨中再度上街抗議。由於軍政府不斷派出安全部隊鎮壓,民眾的抗議,轉成游擊方式,機動性高規模縮小,眼看緬甸局勢動盪沒有終點。

緬甸軍政府不放蘇姬 中俄要聯合國淡化譴責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30日舉行閉門會議,通過一份聲明,內容要求恢復緬甸民主,釋放翁山蘇姬,並且支持東協日前會議的結論,包含要求從東協任命一位特使,來處理緬甸危機,雖然安理會聲明強硬,不過卻應中俄要求,刪除譴責暴行等字眼,淡化用詞,僅說要軍方克制。不過政變以來,即便外界制裁不斷,對於軍政府好像沒有起太大作用。

緬甸軍政府不放蘇姬 中俄要聯合國淡化譴責

美國總統拜登(2021.02.11)說,「今天我再次呼籲緬甸軍方,馬上釋放民選領袖跟民主人士。」

美國總統拜登2月就呼籲放人,並且凍結軍政府在美國的10億美元資產,不過至今3個月,根據當地人權組織統計,已經有超過750位平民遭軍方殺害,數千人被捕,約有2萬人流離失所,1萬人逃到鄰國。

示威民眾說,「就像蘇媽媽相信我們一樣,我們也相信她並且會繼續抗爭,直到我們的起義勝利。」

示威民眾表示,「翁山蘇姬年事已高,我擔心她是否能撐過這種情況。」

緬甸軍政府不放蘇姬 中俄要聯合國淡化譴責

翁山蘇姬過去曾被軟禁15年,如今她不再年輕,示威民眾擔心她撐不下去,為了民主傳承,民眾堅持繼續抗爭,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警告,要是緬甸的政局到今年底都無法穩定下來,過去10年來的經濟發展,將功虧一簣。

UNDP亞太區域主任維格納拉賈指出,「隨著疫情和政治危機的複雜影響,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發展成果,在短短幾個月內就會消失,並使國家回到2005年,當時緬甸一半人口是窮人。」

去年疫情爆發後,緬甸就有許多家庭收入減少一半,現在政經情勢惡化,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指出,未來一年內,緬甸一半的兒童恐怕將生活在貧困中,弱勢團體的情況尤其令外界擔心。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五一長假…「長城全都是人」完全看不見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