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影響農作!紅棗芽稀疏短 芋頭田龜裂

苗栗公館鄉是全國唯一的紅棗專業栽種區,年產值超過新台幣2億元,現在正值棗樹開花結果期,但農民發現,新開的枝芽比往年還要短,擔心今年收成將不如以往。另外,公館鄉的芋頭也相當有名,栽種面積有300多公頃,但不少田地因為缺水龜裂,芋頭根本種不起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上返工湧人潮! 高鐵加開2班北上「全車自由座」列車

大面積的芋頭田,乾巴巴的,因為缺水導致田地龜裂,正在成長的芋頭,只能拼命活下去。

公館鄉農會總幹事古雪雲說,「它就維持活命狀態,可是你要它說有很好的產量,大概就不好了。」

就算幾天前降下救命雨,但這片芋頭田的命運,應該是長不大了。

公館鄉農會總幹事古雪雲表示,「生長是很衰弱的,現在雖然下雨,就算你施肥可是...要救起來,它會活它是在活的狀態,你要它有生產力很難。」

乾旱影響農作!紅棗芽稀疏短 芋頭田龜裂

苗栗公館鄉的芋頭栽種面積約有300多公頃,年產值也是破億,但今年受到乾旱影響,芋頭缺少灌溉水,自然就長不大,肯定會影響收成。

苗栗縣議員孫素娥說,「大家全鄉的民意代表,還有總幹事帶領所有團隊一起來祈福,看能不能天降甘霖解決旱象。」

乾旱影響農作!紅棗芽稀疏短 芋頭田龜裂

當地廟宇舉辦祈雨法會,求上天續降甘霖,因為苗栗公館鄉的紅棗赫赫有名,更是全台灣唯一的專業栽種區,但今年正在生長的新芽卻是比往年少了一大截,就怕結不了果。

農民說,「照理說可以長這麼長,但是現在長的...,一部分是因為這是老樹,這樹枝比較多,那加上乾旱影響所以長的比較短。」

乾旱影響農作!紅棗芽稀疏短 芋頭田龜裂

棗農劉建明表示,「那芽點短的,換句話說紅棗的花跟果,相對都會減少。」

乾旱缺水影響民眾生活,也亂了農作植物的生長,風調雨順這句話,成了農民衷心的期盼。

(民視新聞/許家程、邱俊超、賴政坤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週2波「移動性鋒面」報到 氣象局:水庫或多或少有進帳